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恩布尔党领袖位置遭挑战 重新投票后暂保澳总理之职

2018年08月2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8月21日电(盛楚宜) 当地时间8月21日上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接受来自党内的挑战,宣布自由党领袖位置空缺,进行党内投票选举。最终,特恩布尔以48票比35票的优势击败澳大利亚国土事务部长彼得·达顿,再次赢得自由党领袖位置,保住了其岌岌可危的总理职位。

彼得·达顿在党领袖投票中失利后,辞去了国土事务部长一职,将以后座议员的身份在澳联邦议会继续任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联盟党(自由党和国家党执政联盟)内阁也将由此进行部分调整,以填补空缺,并应对来年的大选。

2015年9月,特恩布尔向前总理阿博特发起对党领袖一职的挑战,最终在党内投票中击败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总理。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彼得·达顿是澳联邦政府中的资深保守派,对澳大利亚安全和维持传统澳大利亚价值向来持强硬观点,而阿博特是此次达顿“逼宫”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此前,特恩布尔一直为其新能源政策争取党内的支持,阿博特是其政策的主要反对者。特恩布尔的能源政策原本已获得四分之三自由党议员的支持,但党内反对者威胁会在联邦议会中投反对票。考虑到仅仅几票也会使其失去对众议院的控制,特恩布尔迫于无奈于8月20日宣布对能源政策进行了改动。

澳大利亚媒体认为,特恩布尔总理职位受到冲击最直接的原因是在其带领下联盟党连续38次在新闻民调中落后于工党。在今年7月的联邦议员补选中,联盟党候选人也仅保住了30%的原始得票。如果这种情况持续至2019年5月的澳联邦议会选举,届时联盟党将遭到工党的重击,难以赢得大选。因此,特恩布尔仍被认为无法带领联盟党连任下届澳联邦政府。

尽管达顿在此次党内投票中落败,但外界猜测第二次对党领袖的挑战动议已在酝酿之中,特恩布尔的胜利只是短暂的。此次党内投票,是特恩布尔先发制人进行的,对于达顿来说仍有些猝不及防。达顿已获得了35票,仅需7票便可赢得挑战,外界认为他只是需要更多时间,而后座议员的身份也有利于他进行更充分的准备。澳媒预测,快则几日,迟则几周,达顿便会发起新一轮冲击。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