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服务业表现突出

拉美小微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驻巴西记者 陈效卫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张卫中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刘旭霞
2018年08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拉美地区服务业领域的小微企业为当地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图为在墨西哥城一家玉米卷饼餐厅工作的服务人员。
  本报记者 刘旭霞摄

  墨西哥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图为一名当地妇女利用银行小额贷款开设了自己的食品摊位。
  人民视觉

  2017年4月,联合国决定将每年的6月27日设为“中小微企业日”。有分析称,如果一个小微企业在创立的头几年能解决生存问题并具备支付能力,之后便能加速发展,并成长为重要的就业催化剂。

  对于整个拉丁美洲来说,小微企业贡献了大量就业岗位,已成为地区稳定和带动经济活力的重要基础。当地政府和企业也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为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扫除障碍、拓平道路。

  就业热选,小微企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巴西小微企业支持服务机构Sebrae日前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近80万巴西年轻人在小微企业找到第一份工作,占当年巴西求职年轻人总数的55%。小微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巴西就业市场的压力。

  在巴西,年收入不足360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1.8元人民币)的企业被定义为小微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8%。近年来,巴西央行不断下调基准利率,巴西经济也恢复了增长。在此背景下,巴西小微企业不断创造出新的工作岗位。Sebrae调查发现,今年前两个月,巴西共创造了14.31万份新工作,其中14.29万份由小微企业贡献。

  在阿根廷,今年5月,阿生产部对企业规模重新定义:工业类微型企业标准为近3年来年均产值50万美元,小型企业为325万美元,中型企业为2600万美元。中小企业是阿根廷经济的发动机,其规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就业岗位占劳动人口的60%。在阿根廷,微型企业绝大多数为家族企业,却也提供了可观的就业岗位。投资分析也表明,中小微企业是阿根廷就业的主导力量。

  在墨西哥,小微企业是指员工数量在50人以下、年销售额在1亿比索(1墨西哥比索约合0.36元人民币)以内的企业。墨西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墨西哥有500万个经济实体,其中大型企业占比为0.2%,中型企业占0.7%,小微企业占99.1%。小微企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并创造了国内78%的就业。

  服务业领域的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表现尤其突出。根据一份对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州小微企业的调查,8.8万多家小微企业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其中40.9%的企业属于服务业,从业人员占32.2%。巴西《圣保罗页报》今年7月的报道称,在小微企业提供给初次就业年轻人的岗位中,超过30%都集中在服装类、鞋类、配件销售、食品销售以及药物美妆产品销售行业。Sebrae战略管理分析师丰塞卡认为,从企业角度来看,小微企业雇佣年轻人的成本相对较低,培训起来也容易。

  政府扶持,帮助小微企业提高竞争力

  在拉美,很多中小微型企业虽不为人所熟知,却是该国的经济支柱,并成为国家发展的基础。

  阿根廷生产部根据企业从事的不同产业、就业规模以及贸易形式,在税收政策上做出不同规定。据了解,阿根廷税务总局对所有小微企业进行登记,并通过生产部发放资格证书。这些注册企业可享受最低收益免税、微型出口企业减免出口税等优惠政策,并获得资助和支持计划。

  此外,阿政府成立了中小企业秘书处,协调政府优惠贷款政策,负责统筹人员培训等,并要求银行对中小微型企业的生产性贷款给予特殊待遇。阿根廷还对中小企业进行年度表彰,以起到示范作用。2017年获得中小企业金奖的是一家名叫艾里奥化学的药企,专门从事高品质肿瘤药品的生产。

  墨西哥许多小微企业的寿命不到5年。日前,墨西哥企业协调委员会提出,要将地区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发掘内部市场的潜力,其主要内容就是支持小微企业,方便其融资、获取技术支持以及新市场的开发。

  巴西则同样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减负”。巴西曾经是世界上企业赋税最重的国家之一,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市政府3个层级共收取约60种捐税,这使得规模小、固定资产少、抗险能力弱的小微企业平均“存活”时间只有两年。2007年,巴西政府颁布《小微企业法》,对小微企业征收的6项复杂税目缩减为一种“超简单税”。当年,巴西联邦税收虽减少了50多亿雷亚尔,却因此救活了很多小微企业,并将新生的小微企业寿命延长到10多年。

  巴西政府此前还针对小微企业颁布了小额信贷计划,贷款年利率由8%降至5%,且无需提供财产抵押或不动产担保,省却了诸多繁琐手续。此外,巴西政府也在帮助小微企业提高竞争力,推动其可持续发展。其中,联邦政府下属机构“巴西小微企业扶助中心”发挥了关键作用。该机构已有近50年的历史,在全国设有约800个办事处,专门向有意创业或寻求发展资金、技术援助的个人和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搭建中介平台等服务。

  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和销售渠道

  为了加强自身竞争力,持续生存并在国际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拉美地区很多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形成合作关系。据墨西哥全国小微企业生产力及竞争力调查,40%以上的小微企业都在努力寻求改进以获得更大竞争力,不少机构和大型公司也都制订了相关计划,将小微企业纳入自己的业务发展规划。比如,传统零售巨头沃尔玛在墨西哥和中美洲为那些进入他们价值链的小微企业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以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并保证他们的产品可以在沃尔玛有明确的定位。

  在阿根廷,一些中小企业还抱团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阿根廷布朗古斯牛肉生产协会质检员费尔南德斯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全国著名牛肉出口企业,协会从种牛、疫苗、技术和市场等环节支持中小企业加入产业链,一些加入的小微企业甚至只有几头牛的喂养能力。协会目前已经获得出口中国市场的资质,更多小牧户的加入扩大了协会的生产能力,也有助于布朗古斯品种不断适应新的环境。

  致力于本地工业发展和小微企业成长的墨西哥瓜纳华托州外贸促进局负责人罗哈斯·阿维拉指出,国际贸易的趋势是消费者大多通过智能手机进行网购,墨西哥应该把为国家提供大量就业的小微企业纳入电子商务等分销渠道中,使之实现数字化转型,具备更强竞争力,通过用户体验和品牌定位等新的营销渠道赢得消费者。

  (本报里约热内卢、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城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1日 22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