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2018年08月17日20: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张泉)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17日在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不断深化。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频繁的经贸往来带动知识产权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4319件,较2016年增长16.8%。

知识产权合作机制也持续深化。何志敏介绍,目前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近40个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双边合作关系,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欧亚专利局以及维谢格拉德集团等地区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巩固并加强了中蒙俄三边合作机制。

何志敏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处于发展中阶段或者转型期,很多国家有着丰富的遗传资源和传统知识,在知识产权的各个门类,包括专利、商标、外观设计、原产地地理标志等,都有很强烈的合作需求。通过合作,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和营商环境,促进沿线国家企业国际化发展。

据介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将于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推动形成并落实知识产权领域务实合作项目。目前,已有56个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和地区知识产权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报名参会。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