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大行政负担和费用  增加太空军事化风险

美国“太空军”计划遭质疑

本报驻美国记者  胡泽曦
2018年08月1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日前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宣布,美国将在2020年成立美军第六大军种“太空军”。然而,自今年6月白宫首度公布这一计划以来,“太空军”的设想在美军内部和国会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质疑。有分析认为,这一计划如果付诸实施,不仅将加大美军自身行政负担和费用成本,也将增加太空军事化风险,不利于人类和平利用太空。

  彭斯8月9日在国防部发表演讲时称,“美军不仅应存在于太空,更应控制太空”,称美国将争取在2020年成立“太空军”。美国国防部同日发布一份15页的报告,介绍了关于“太空军”的简要构想,表示将在近期开始准备,明年寻求国会批准正式建军。根据计划,国防部将设立“太空司令部”“太空作战部队”和“太空开发局”三个机构,还将设立一名专职助理部长,负责统筹设立“太空军”事宜。彭斯说,国防部明年申请国防预算时将纳入设立“太空军”的相关预算,同时呼吁国会拨款80亿美元提升美军太空安全系统。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8月14日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一所军事院校时,遭到听众对美国“太空军”计划可能导致国际太空军备竞赛的质疑。马蒂斯辩解说,美国没有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但无法忽视卫星面临的潜在威胁,美国需有能力保护在轨卫星。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自今年6月该计划提出以来,美军内部以及国会对于组建独立“太空军”就存有质疑与抵触。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更倾向于成立一个美军“太空司令部”。军方最大的顾虑是成立独立“太空军”将增加行政负担和费用成本。包括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吉姆·英霍夫在内的不少资深国会共和党议员同样持这种观点。

  当前在美军内部,太空相关军事行动大多由空军管辖,成立“太空军”的最大阻力也来自空军。彭博社报道称,空军反对成立独立“太空军”同经费考虑有关。“太空军”一旦成立,将剥离空军现有的一部分预算。

  分析认为,在太空领域,美国政府内部利益和职权关系复杂,组建“太空军”牵一发而动全身,难度可想而知。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太空安全项目主任陶德·哈里森指出,美国政府内部有60多个部门参与太空相关业务。德勤公司的一项分析表明,美国目前涉及太空的监管形成了一个相互紧密联系的网络,平均下来每一项太空监管政策,都会联系到至少7项其他监管政策。

  近年来,美国防务界渲染太空军事竞争的声音不断增多,“加强力量建设才能维持美国的太空主导权”呼声抬头。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此前公开表示,美国需将太空视为一个作战领域。同时,国会也在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要求军方拿出“太空战”相关政策,甚至还有议员要求军方重新实施冷战期间的一些计划,比如开发可在太空摧毁弹道导弹的武器等。

  美国处理太空事务时的军事化思维上升引发了种种忧虑。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是1967年《外层空间条约》的缔约方之一。条约禁止在太空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允许和平利用月球等天体。美军内部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成立“太空军”这样过于军事化的方案只会在国际上制造更多分歧和冲突。《财富》杂志网站此前刊发文章称,美国成立“太空军”的决定可能会危及人类合作探索太空的进程,增加太空军事化风险。

  (本报华盛顿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7日 21 版)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