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种下希望 收获幸福(手记)

黄培昭
2018年08月1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阿联酋港口城市迪拜驱车向东南行驶,城市的繁华和绿色渐渐遁去,越往前,越荒凉,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便来到沙漠戈壁的腹地。

  走下汽车,热浪扑面,几乎令人窒息,眼镜一下就模糊了,衣衫骤然间被汗水湿透。

  炎炎烈日下,好几垄水稻刚收割过,地上还留着清晰的稻根和割剩的稻苗。项目生产队长张树臣正在稻田里为扩产事宜忙乎着。当初,张树臣临危受命,只身来到这片茫茫的沙漠戈壁,担纲在沙漠中种水稻的重任时,心里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幸福沙漠中的海水稻”“中阿合作,友谊长存”,在几平方米大的休息室里,在包装好的样品大米盒封面上,记者看到阿联酋官方用这样自豪而真挚的字眼,来形容这些新出产的大米。包装袋封面上,还赫然印着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的头像。对方盛情邀请记者尝尝这些特殊的大米,并现场打开包装、添水煮饭。不久,整个屋子就弥漫着稻米特有的芳香。米饭煮熟后,记者盛出一碗品尝,尽管没有任何配菜,记者仍觉得这米饭太好吃了,很有嚼头,又醇香可口。

  英国媒体报道说,“耐盐碱水稻被认为能解决世界上最贫瘠土地上的食品短缺问题,随着中国在迪拜郊外创造水稻田,阿联酋的沙漠中正呈现出一抹绿色。”

  种下希望的种子,收获满满的幸福。据悉,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将在中东北非地区打造“人造绿洲”,广种水稻,这无疑将会改善沙漠地区的生态状况,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福祉带给当地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4日 2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