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口激增致基础设施跟不上 澳民政部长呼吁:别扎堆

2018年08月09日07: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估算,澳大利亚全国总人口正在飞速增加,预计到7日23时将增至2500万人。澳大利亚达到这一人口规模的时间,比先前预测的几乎提前10年。

澳大利亚人口激增以及相应经济机会拓展,得益于来自英国、中国、新西兰、印度等国的移民人数增加。不过,澳大利亚由此面临基础设施跟不上的巨大压力,从住宅到学校、医院等多方面都亟需更多投入。

【挑战:基础设施跟不上】

澳大利亚统计局说,平均每83秒钟就有1名移民抵达澳大利亚。按照这一趋势,再过3年澳大利亚人口就将达到2600万。

路透社分析,澳大利亚取得的经济成功建立在移民基础上,眼下全国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来自移民。一方面,人口增加意味着汽车以及各类消费品需求增加,给澳大利亚带来更多商机;但另一方面,房屋、学校、医院以及各类基础设施跟不上,尤其是大城市压力较大。

被问及澳大利亚是否有能力“应付”2500万人口,澳大利亚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7日告诉媒体记者:“所谓‘应付’,意味着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基础设施。我们已经制订了一份总额750亿澳元(约合3806.6亿元人民币)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呼吁:别扎堆在悉尼和墨尔本】

尽管澳大利亚地域广阔,但是九成新移民选择定居在墨尔本、悉尼两大城市。

“澳大利亚一些地区正承受着极大的人口压力,但是另一些地区却急需更多人前往定居,”澳大利亚民政部长艾伦·塔奇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几乎所有移民都去了墨尔本和悉尼,但是我们需要更合理的移民人口流向。”

塔奇介绍,不少州的首府以及地区枢纽城市都是不错的定居目的地,那里求职机会更多,欢迎更多移民前往。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考虑出台相关鼓励措施,不过塔奇现阶段拒绝披露更多细节。

最新统计显示,澳大利亚移民来源国中,排名前几位的国家包括英国、中国、新西兰和印度。(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