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当好群众家门口的“客服”

2018年08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四川省筠连县龙镇乡联合村正在用广播向全村群众公示今年享受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人员名单。村“三务”公开不到位,导致群众对自己的家底不清楚、不了解,严重损害了党群的血肉联系,影响基层治理成效。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筠连县强化分析研判,综合施策,因地制宜,以强化村务公开为抓手,探索建立“一村一名纪检干部、一户一张监督卡”监督举报体系,打通全面从严管党治吏“神经末梢”。

针对村务公开方式单一、公开内容不全面、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筠连县为243个村(社区)安装广播设备,推出“周五六点钟、大家来关注”的村务公开广播栏目,采用我读你听、你关注我报道等形式进行村务公开,构建起了党和民众直接的桥梁。

广播“村村响”让群众的知情权得到充分保障,群众心中猜疑误会得到有效减少,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面对群众的反应、诉求,尤其是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筠连县建立快速核查机制,第一时间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并将结果反馈群众。

为进一步拓展问题线索来源,筠连探索建立“贫困村一村一名纪检干部、贫困户一户一张监督卡”举报体系,抽调专职纪检干部派驻61个贫困村,主动出击收集社情民意和群众信访举报;制作载明举报内容和方式的“筠连县贫困户信访举报监督卡”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将纪检监察客服终端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并解决问题。

( 黄仕奇 黄耀)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