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重启对伊制裁 伊总统回应对话提议:要诚意

2018年08月08日07: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下令,恢复制裁伊朗。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同一天说,美方如果希望与伊方对话,首先必须停止制裁并证明诚意。

  欧洲联盟方面说,对恢复制裁“深感遗憾”,将继续支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和与伊朗经贸往来。

  【美国:极限施压】

  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方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恢复对伊制裁。

  美方设定90天和180天两个制裁缓冲期。特朗普6日发布恢复制裁的行政命令;首批制裁措施7日生效,第二批11月5日生效。

  首批制裁措施针对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的活动、伊朗的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交易;与伊朗货币里亚尔相关的交易;石墨、铝、钢、工业软件;伊朗汽车、民用航空业。

  第二批制裁打击对象包括伊朗经济支柱能源业以及航运和伊朗中央银行与外国金融机构的业务往来。

  受制裁威胁影响,伊朗里亚尔4月以来贬值大约50%。

  特朗普认定伊核协议不能完全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要求修改协议并且加入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伊朗“威胁地区安全”等事项。

  特朗普6日在声明中说:“我们继续对伊朗政权施加最大程度经济压力。同时,我对达成一份更全面的协议保持开放态度,以应对这一政权各项恶意活动,包括弹道导弹计划和支持恐怖主义。”

  他说,伊朗方面有两个选择:改变具有威胁性、破坏性的行为,从而重新融入全球经济;或者在经济孤立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伊朗:无“诚”不谈】

  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挥舞制裁大棒的同时伸出“橄榄枝”,敦促伊方对话、谈判。特朗普7月30日说,愿意不设前提条件、在任何时候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面。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6日提及对话可能性。这名对伊“鹰派”人物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他们(伊朗)可以采纳(美国)总统的谈判提议,彻底、可验证地放弃他们的弹道导弹和核武器计划。”

  他说,美方不会在谈判过程中减轻制裁。

  回应美方的喊话,鲁哈尼6日说,伊方一贯愿意对话,但不会在美方高压下这样做;特朗普必须证明他有诚意。

  “一方面提议谈判,另一方面却搞制裁,这不合常理,”鲁哈尼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某人拿着一把刀,说要与你谈,他必须首先把刀放下。”

  鲁哈尼说,“这个声称愿意谈判的人”未经谈判就退出多个国际协议,“这个人应该明白,谈判首先要有诚意”,因而必须首先证明他想借助谈判解决问题。

  鲁哈尼呼吁伊朗保持团结,渡过难关。“如果我们团结一致,制裁很快会失败。”

  【欧盟:继续贸易】

  除美国外,伊核协议获得其他签署方继续支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6日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对美方恢复制裁伊朗表达“深切遗憾”。

  声明说,保留伊核协议事关对国际协议的尊重和国际安全,伊核协议为确保伊朗核计划完全用于和平目的正发挥作用。

  特朗普6日在声明中威胁道,不与伊朗切断经贸往来的个人和实体将面临“严重后果”,但欧盟方面说,将保护欧洲企业与伊朗之间的合法经贸活动。

  一项新修订的欧盟反制裁条例定于7日生效。条例规定,除非由欧盟委员会特许,欧盟国家个人或实体不得遵从美方制裁规定;如果因制裁蒙受损失,可以在法院索赔。

  莫盖里尼7日访问新西兰时说,伊核协议符合欧盟及世界的安全利益;执行核协议以换取经济利益是伊朗的权利,保持欧盟与伊朗的经贸往来是这项权利的“一个基本方面”。

  她说,欧盟“尤其鼓励中小企业增加”与伊朗的商业往来。

  受美国制裁威胁影响,一些大型欧洲企业先前宣布停止在伊朗的业务。

  鲁哈尼6日说,欧盟“迄今站在伊朗一边”,但需要采取具体经济举措,以弥补伊朗因美方制裁所受损失。(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