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特使拟邀也门冲突双方9月到日内瓦对话

2018年08月04日11: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2日说,也门战事持续,战火烧至红海,交战各方应停止引发人道主义灾难的举动,恢复政治对话。

美联社报道,格里菲思已经分别与也门政府、胡塞反政府武装沟通,打算邀请双方9月6日到瑞士日内瓦市对话,内容包括商议和平谈判框架。

也门冲突至今持续三年多,上万平民丧生。持续战乱、霍乱暴发等因素导致这个中东国家陷入人道主义危机。

在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下,也门政府军6月中旬进攻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与胡塞武装持续激战。格里菲思一直斡旋于交战各方,希望荷台达免于战火。

“我希望避免任何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军事行动以及……那些可能破坏9月恢复政治对话(的举动)。”格里菲思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敦促多国联军和胡塞武装“以谈判化解危机而非使用军事手段”,希望各方支持他的斡旋、促成冲突降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力挺格里菲思,因而发出相同呼吁:“为日内瓦对话作准备,冲突方应该保持克制、避免致使冲突升级的军事行动,因为这些举动可能破坏对话。”

美国向多国联军提供情报和后勤支援。

胡塞武装7月31日宣布,单方面暂停红海海域军事行动两周,以支持联合国等方面的和平努力。(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