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农民成贸易战直接受害者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2018年08月03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谴责美国政府打贸易战损害农民利益的广告反复在美国主流媒体上播放,引发热议。“农民要的是贸易,而不是补贴。告诉美国政府和国会,支持美国贸易,结束关税!”这则32秒的广告片几乎每一帧画面都在控诉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对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直指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美国农民成为直接受害者。

  以肉类为例,由于贸易冲突及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美国冷藏仓库里的肉越积越多。据悉,美国工厂库存的牛肉、猪肉、家禽和火鸡数量将创纪录,超过25亿磅(1磅约合0.45千克)。艾奥瓦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3月美国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相关国家的报复措施,猪肉生产商每头猪将损失18美元,一年的损失将超过20亿美元。“由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我们现在面临着巨大的经济损失。这意味着猪肉生产商收入减少了,最终会导致一些人破产,”全美猪肉生产商协会主席吉姆·海姆尔说。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信息,近10年来,美国肉类生产一直在稳步增长,今年将达到创纪录的1030亿磅。这使得美国肉制品行业越来越依赖出口,但两个最大的美国肉类进口国家——墨西哥和中国都相继宣布对美国猪肉产品加征关税,以回应美国对钢铝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据全美猪肉生产商协会的统计,2017年,美国猪肉出口近17%销往中国,1/3出口到墨西哥。该协会新闻发言人吉姆·门罗称,2017年,一头猪的平均价值为147美元,其中近54美元是由出口推动的,约有55万个就业岗位与猪肉行业有关,其中11万个直接与出口有关。墨西哥和中国是至关重要的市场,贸易争端持续的时间越长,这个行业的不确定性也就越大。

  “我们是受害者,从第一天起就料到了”,全美猪肉生产商协会贸易委员会主席、美国最大的家族猪肉生产商合伙人肯·马斯霍夫表示。“密苏里人”网站评论称,对农民来说,随着肉类价格持续下跌,农民将不得不依靠猪肉和大豆的低收入维持生计,有些人甚至不得不卖掉自己的农场才能生存。

  美国蒙大拿州大瀑布城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布莱特·多尼对本报记者表示,蒙大拿是一个农业大州,不久前,中国的牛肉市场再次向美国开放,这原本是一个机遇。但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正在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威胁到蒙大拿州的农民和牧场主。当农业生产者失去市场时,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把这些客户找回来。

  蒙大拿谷物种植者协会执行副主席拉什卡也认为,随着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与美国做生意的成本将会更高,购买蒙大拿州小麦的国家将转向其他地方,将极大损害美国农民利益。“一旦他们开始改变某些配方和加工程序,就很难再回到美国市场了”,拉什卡表示。

  美国政府日前宣称,将采取一项规模达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以援助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受损的美国农场主,包括大豆、高粱、玉米、小麦、猪肉、乳制品等行业。但该计划遭到许多国会议员、农业协会代表和农场主们的反对,他们纷纷表示“要市场不要补贴”,敦促美国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说,当前的贸易战重创了美国农场主,而白宫计划就是花120亿美元买一副“金拐杖”。他指出,美国农场主不希望一边被补贴,一边受损失,而是希望全世界都能使用他们的产品。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则称,“我的想法跟农场主一样。他们想要贸易,不要援助,就这么简单!”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执行主任布莱恩·屈尔则表示,农场主需要合同而非补贴,“缓解贸易战影响的最好方式就是结束贸易战”。

  (本报华盛顿8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3日 03 版)
(责编:袁勃、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