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地区议会出资修缮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村”

2018年07月30日09: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西兰南岛阿什伯顿地区议会近日同意继续拨款修缮当地一座有百年历史的“中国村”。

  阿什伯顿坐落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以南约90公里处,是一座幽静偏僻的小镇。天气晴好的时候,能清晰看到小镇背后数十公里处绵延巍峨的雪山。走出小镇,顺着两排高大的榆树,就来到这座“中国村”。

  1917年,这座“中国村”是第一批中国移民在新西兰南岛的落脚点。新西兰南岛地广人稀,如今南岛人口约110万,约占新西兰人口的四分之一。100多年前这里更是人烟稀少,一片荒芜。

  到20世纪50年代,“中国村”大约有90名华人居住。这里商铺、餐馆、洗衣房、米店、学校等一应俱全,一度发展成为新西兰南岛最热闹的华人聚居区之一。

  2013年,阿什伯顿地区议会获得这片已经被遗弃的村落的管理权。在与华人产权拥有者的协议中,地区议会明确承诺将恢复这2.3公顷(约合2.3万平方米)土地上的历史原貌,将其作为历史遗产加以保护,并原地修建一座纪念馆。

  为兑现承诺,地区议会成立了专门的“中国村”修缮工作组,第一批拨款13万新元(1新西兰元约合4.62元人民币)用于现场清理、修缮评估和史料搜集等工作。其中已花费8.5万新元,此次地区议会同意使用剩余4.5万新元。

  负责修缮工作的地区议会官员利恩·布拉姆表示,这只是第一阶段工作,更重要的是拆除和重建。“我们要恢复它的原貌,就是尊重这些人的价值,纪念他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承认他们对新西兰开发做出的贡献。”(记者 郭磊)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