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脱欧"协议谈妥八成 "英爱边界"仍有分歧

2018年07月28日10: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举行第二次会谈。巴尼耶在会谈后的联合发布会上说,欧盟与英国就“脱欧”协议的80%已达成共识。

  但在“脱欧”后关税安排和与之相关的英国和爱尔兰边界问题上,双方仍有不小分歧。巴尼耶拒绝让英国代收部分欧盟关税,并认为英国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为避免“硬边界”所提补充方案须做修改。

  【新共识】

  巴尼耶26日在发布会上说,欧盟与英国就“脱欧”协议的“相当大一部分,差不多80%”已达成共识,包括谈判之初就被列为重点议题之一的侨民权益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双方的安全议题谈判取得新进展。“脱欧”后英国与欧盟警方仍能共享情报、人体生物信息和反恐监控名单。

  英国2016年经由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定于明年3月底正式离开欧盟。英欧双方希望10月达成“脱欧”协议,以便为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协议留出足够时间。同时,双方已开始为“脱欧”谈判破裂做准备。

  法新社报道,欧盟方面此前提议,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为避免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形成“硬边界”、即重新设置实体边境海关检查设施,应让北爱尔兰地区继续留在关税同盟中。

  但这一补充方案遭英国拒绝。今年6月出炉的英国版补充方案则指出,2019年3月29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脱欧过渡期”后一年,英国全境在报关程序等方面继续与欧盟保持一致。

  对英国版补充方案,巴尼耶26日说,欧盟“原则上”不反对英国方案,但现有方案不具备可行性,恐威胁“欧盟关税同盟、商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完整性”。

  拉布回应说,双方秉承实用主义态度,“相信我们能找到方法让方案可行”。他强调补充方案必须有期限,以避免英国实质性滞留在关税同盟中。

  【老难题】

  取得共识外,英欧双方对关税安排分歧依旧。巴尼耶认为,英国政府代欧盟收取部分关税的方案不可接受。

  按英国政府的设想,英国代欧盟收取经由英国运往欧盟的货物税款,以避免“脱欧”后英欧出现货物贸易摩擦、英爱形成“硬边界”,同时可让英国保留自主制定贸易和商业政策的权利。

  但巴尼耶26日明确回绝这一设想。他指出,若想避免贸易摩擦,英国必须与欧盟保持某种关税同盟,且不能自主制定贸易或商业政策。

  巴尼耶说:“欧盟不可能也不会授权一个不在欧盟管理架构中的非成员国采用欧盟的海关政策、法规,并代收增值税和消费税。”今后欧盟与英国就关税安排达成的共识“必须遵循这一原则”。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拉布回应说,英国的“脱欧”方案“同时尊重‘脱欧’公投结果和欧盟核心原则”。英国政府在设计方案时参照了欧盟此前与第三方国家达成的“富有创意的”方案。

  他说:“总之,英国已给出详尽计划。这些计划有雄心、原则和实用性。我致力于与米歇尔·巴尼耶一道,为谈判增添新活力。”

  拉布重申,相信英欧双方能谈妥协议,但他与巴尼耶“还有工作要完成”。

  双方确认,自8月中旬起每周举行一次会谈,为10月达成“脱欧”协议扫清障碍。(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