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信南非工业园项目已形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完整产业链

“让中国家电品牌走进千家万户”

本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张朋辉  管克江
2018年07月2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信南非工业园的员工正在流水线上作业。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海信南非工业园的员工在车间忙碌。
  本报记者 管克江摄

  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兴业并取得重要成功,书写了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海信南非工业园进行采访,倾听中南合作的友好故事。

  本土化设计和改造催生了多款明星单品”

  海信南非工业园位于开普敦市区以北约50公里的亚特兰蒂斯工业园。厂区门口,蓝色的“海信”和“中非发展基金”的标识十分醒目。海信南非工业园项目由中非发展基金与海信于2013年联合投资建设,如今已形成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完整产业链,去年共生产冰箱26.1万台、电视38.9万台。

  走进宽敞整洁的厂房,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零件加工、拼装、总装、性能检测、包装出厂,流程环环相扣。流水线终端,一台台成品电视和冰箱直接在仓储式挂车装箱,运往南非各大商场和商店。海信的产品有许多针对南非市场的贴心设计。例如,南非人喜欢喝冰水,海信就在冰箱门上添加了饮水机功能,便于消费者直接使用冰镇饮用水,受到当地民众一致好评。

  类似的本土化设计和改造还有很多,既拉近了中国产品同南非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催生了多款“明星单品”。海信工厂副总经理邓红生介绍说,2017年,海信有4款机型进入南非当年最畅销冰箱榜前10名,3款机型进入南非最畅销电视榜的前10名。严格的质量把控是造出好产品的关键。车间内各个作业点,都在显眼位置标示着操作流程图、操作标准和操作要点,工人们很轻松就能熟练掌握操作要领,从而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海信产品从设计之初就有本地员工参与,制造和销售也实现本地化。目前,海信工厂有当地员工700人,占员工总数的90%。工厂车间的一堵照片墙上,满是当地员工开怀大笑的照片,令人备感温馨。什德·维斯自工厂成立之初就到海信工作,现已升任行政主管。她告诉本报记者,在海信上班令当地人十分羡慕,让她满意的不仅是相对较高的收入,更是她所在的团队工作氛围。“中国同事做事努力、认真、高效,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我们在工作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同事既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亲人。”

  露娜·诺捷是海信南非公司的销售总监。在加入海信之前,她对中国企业的了解很少,也曾有一些顾虑,比如中国企业的管理是否高效?中国员工是不是好相处?入职后,她所有的疑虑都打消了。由于业绩突出,露娜还被中非民间商会评为“非洲之星”。她对本报记者说:“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让中国家电品牌走进千家万户,并进一步拓展南部非洲市场。”

  中非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真实写照

  我们又来到约翰内斯堡桑顿购物中心,看看海信产品卖得怎么样?在连锁家电和家具超市House & Home, 海信产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一进门就能看见。店员介绍说,海信在南非颇受消费者欢迎,海信品牌家电是重点推销的产品。售货员玛莎介绍:“海信是我们顾客最喜爱的品牌之一,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电视和冰箱的销量都很好。”

  约翰内斯堡市民本·玛桑格正在选购电视,他比较了几种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电视。他说:“海信电视画质清晰稳定,看起来质量不错。此外,海信这台49英寸的电视售价6000兰特(1兰特约合0.5元人民币),而同类型的一款其他品牌电视售价8500兰特。综合比较,中国产品很有竞争力。”

  中国企业的投资和贡献得到南非方面的积极评价。原开普敦市长德莉莉在《开普时报》上撰文说,海信南非工厂不仅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产品还出口非洲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示了开普敦的投资潜力。

  海信电视和冰箱在南非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成为南非家电市场的领先品牌。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海信南非工业园项目给南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是中非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真实写照。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21 版)

 

(责编:王欲然、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