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记者说“金砖”:

“中国作用不可或缺”

本报记者  严  瑜
2018年07月2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外媒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国际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工作。
  本报记者 吕 强摄

  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在他们的报道中,中国作为“金砖”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总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关键词。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多名外媒记者后发现,他们对于金砖会晤中的中国声音高度关注,对于金砖合作中的中国角色一致点赞。

  谈中国声音:有条理负责任

  当地时间7月2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讲话刚一结束,现场的外媒记者便纷纷抢在第一时间,翻译讲话内容,发回各自国家。

  “大家都迫切地想知道中国领导人对于‘金砖’以及全球未来发展发表了哪些新的观点,这对我们很重要。”彭博社驻南非记者阿莫格朗在自己的报道中特别突出了这一段话:“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这是一个有关全球治理体系走向的关键问题。我想习主席已在他的讲话中做出了明确回答。”阿莫格朗说。

  新闻中心,每一次大屏幕上出现习近平主席讲话的画面,都会吸引众多外媒记者的目光和镜头。当地时间7月26日中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

  “非常有条理,也非常负责任。”听完讲话后,巴西NBR电视台记者卢阿娜·凯琳这样评价。“在这两天的讲话中,习主席对金砖国家合作的方方面面都给出回应,包括商业、科技、政治事务、全球治理等。我对于五国在金砖合作框架下共同应对挑战更有信心。”

  南非克里莫传媒公司负责人特伦斯则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有关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内容印象深刻。“当下,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我们应当强调多边机构以及多边贸易体系的作用。我很高兴听到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而且中国正在快速落实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我相信,一个基于开放政策的经济体,是对当下全球一些保守力量的有力制衡。”

  葡萄牙卢萨通讯社驻南非记者卡洛申瑞德斯也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有意义。他注意到,讲话中多次提到非洲。“我同意习主席的观点,非洲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次金砖会晤期间将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中国的关注与帮助将让非洲发展得更好。”

  谈中国角色:很关键有担当

  当被问到如何评价中国在“金砖”中的表现时,受访外媒记者不约而同地做出十分肯定的回答:“非常重要。”

  “我们知道,此次会晤将讨论全球贸易、经济、政策等许多问题,而中国在这些问题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巴西希望能和中国一起,在商贸、工业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卢阿娜·凯琳说。

  “去一趟中国,这已列在我的计划表中。”特伦斯告诉记者,虽然他没有去过中国,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对中国的好奇与关注。“中国在‘金砖’当中扮演着很关键的角色。尤其是在经贸领域,其他金砖国家都将中国视为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不仅如此,中国还为‘金砖’提供了理念和框架,习主席这两天的讲话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俄罗斯媒体人米卡伊里申认为,中国在金砖合作机制当中的贡献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在金融领域,中国倡议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为其运营提供强大的驱动力,体现出中国在多边合作机制中的担当。”

  阿莫格朗也认为,中国是“金砖”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我们知道,南非是中国进入非洲市场的门户。前两天,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中国将与南非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这是一个好消息。中国绝对是全球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为‘金砖’注入了强大活力。”

  “中国秉持的金砖精神其实同样适用于其他类型的国际合作。中国领导人总是倡导互利共赢,这让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想和中国成为合作伙伴。”卡洛申瑞德斯说。

  “毫无疑问,中国在‘金砖’中的作用非常大。我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领导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驻南非记者莱塔塔说。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6日电)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