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农村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但城市间差距有所扩大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2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农村发展水平稳步提高但城市间差距有所扩大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7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高层论坛。该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研究的年度系列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包括总报告和综合篇、经济发展篇、社会发展篇、生态环境篇等4篇17个专题研究报告。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了中国农村发展指数及中国农村发展指数测评报告。基于该指数,测评报告重点对2016年中国农村综合发展水平做出了系统评价。测评报告指出:

农村发展水平继续稳步提高。2016年,中国农村综合发展指数达到0.677,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0.028。其中,上海、浙江、天津、北京和江苏排在前五位,而甘肃、青海、云南、新疆和广西位列后五位。生活水平维度对总指数的增长贡献最大,达到39.3%。而城乡一体化维度的贡献率出现大幅下降,在总指数增长中的贡献率仅为3.6%。

生态环境改善明显,维度发展失衡有恶化倾向。2016年,各维度得分最高的是生态环境,其次是城乡一体化、生活水平、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维度间发展失衡在东北与西部省份更突出,但普遍趋于缓解。2016年,五个维度发展水平失衡最严重的地区是广西,维度分指数的最高值与最低值的比值为3.75,其次是北京(2.75)、甘肃(2.71)、黑龙江(2.55)和重庆(2.42)。与2015年相比,2016年大多数地区在五个维度的发展水平上变得更加协调,22个地区五个维度分指数的最高值与最低值的比值出现下降。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