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实现农村经济转型需实现五个现代化

——《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26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实现农村经济转型需实现五个现代化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7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中国乡村全面振兴高层论坛。该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研究的年度系列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包括总报告和综合篇、经济发展篇、社会发展篇、生态环境篇等4篇17个专题研究报告。

该报告中的总报告部分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应该包括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生态现代化、农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民生活现代化。这既是农业现代化的继承与升级,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总报告评估了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该指标体系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考虑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由农村产业现代化、农村生态现代化、农村文化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和农民生活现代化五个一级指标,29个二级指标构成。

测评结果显示,中国目前正处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中期阶段,2050年可以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国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从2010年的43.78%提高到2016年的54.02%,年均提高1.71个百分点。按照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阶段划分,2035年中国可以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50年可以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四个方面差距较大,农村产业现代化进程最快。从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看,目前农村产业现代化(65.85%)、农村生态现代化(50.55%)和农民生活现代化(55.60%)均处于中期阶段,农村文化现代化(44.11%)仅处于起步阶段。

农业农村现代化24项二级指标实现程度差距较大。2016年粮食(谷物)综合生产能力、恩格尔系数和开通互联网宽带业务的行政村比例3项指标已经进入全面实现阶段,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1项指标已经进入基本实现阶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等10项指标处于中期阶段,农业劳动生产率、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重、每公顷化肥使用量等10项指标仍处于起步阶段。就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分指标来看,农村产业现代化进程最快,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是实现农村产业现代化的核心任务;农民生活现代化进程较慢,缩小城乡差距是实现农民生活现代化的关键;农村生态现代化进程缓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以及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任务艰巨;农村文化现代化进程最慢,提高农民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任重道远。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