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回信墨西哥当选总统  特朗普摆出“两条路”

2018年07月26日10: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墨西哥当选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24日公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写给他的回信。

  特朗普写道,他希望《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尽快完成,如若不然,他只好选择“第二条路”。

  【要求“二选一”】

  墨西哥“候任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信件。这一落款7月20日的回信一页长,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写作,经美方同意后公开。

  特朗普在信件中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美国和墨西哥都能收获更多就业岗位,见证工人工资上涨。

  “经济繁荣的北美会让我们两个国家都受益,”他写道,“不过,除非推进迅速,否则我必须选择另一条不同的路。”

  特朗普说,这“第二条路”并非他所愿,但届时对美国和美国纳税人而言,那条路会“更为有利”。

  特朗普认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一些条款“有损美国利益”,施压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谈判。特朗普去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以来,三国历经多轮谈判,始终没能达成一致。

  美方提出增补协定每五年续签一次、否则自动失效的“日落条款”,要求取消设置贸易争端调解工作组等,遭加拿大和墨西哥反对。特朗普多次威胁退出协定,而与加、墨分别签署贸易协议。

  【四个关注点】

  新一轮协定谈判定于本月2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世界贸易组织前经济学家赫苏斯·塞亚德将作为洛佩斯的代表,随墨西哥代表团前往。洛佩斯委任塞亚德为他上任后的贸易谈判首席代表。

  洛佩斯定于12月1日就任,他的过渡团队成员将作为观察员出席华盛顿谈判。

  洛佩斯本月1日赢得墨西哥选举后,特朗普次日与他通电话。13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和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等美方高官到访墨西哥,其间会晤洛佩斯及其过渡团队,并为洛佩斯转交他写给特朗普的信件。

  特朗普在回信中写道:“牢固的(美墨)关系会让墨西哥更为强大和繁荣,坦白说也会让我非常高兴。”

  他说,已经指示美方人员加强与洛佩斯的过渡团队磋商。他的四个关注重点是“贸易、移民、发展和安全”。

  就洛佩斯在信件中所提发展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经济、从而减少赴美非法移民的设想,特朗普予以肯定。“和你一样,我也认为应对非法移民挑战需要的不仅是加强边境管控。”

  【多次起摩擦】

  墨西哥“候任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说,洛佩斯同样希望《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能够尽快尘埃落定。

  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以来,美墨关系持续紧张。他主张沿美墨边界建造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还要求墨方出资,但遭拒绝。

  贸易方面,除了要求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国6月初对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国的钢铝产品加征高关税。作为报复,墨西哥同月对部分美国商品征收最高税率25%的关税。

  另外,美国政府4月初在特朗普授意下开始对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超过2300名未成年非法入境者在与墨西哥接壤的美国西南边境由执法人员带离父母等家人。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特朗普6月20日下令停止这一做法,但不少非法移民家庭迄今仍未团聚。(陈立希)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