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蓬佩奥抨击伊朗政府 鲁哈尼警告美国勿开战

2018年07月24日09:5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2日发表演讲,抨击伊朗领导层,重申要在11月前让伊朗原油出口“尽可能接近零”。

  对美方一贯的强硬威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当天早些时候警告美国,不要对伊朗采取敌对政策,说“与伊朗开战将是全部战争之源”。同时,鲁哈尼没有排除与美国和解的可能性。

  【重申施压】

  蓬佩奥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抨击伊朗领导层,承诺支持那些不满伊朗政府的人。路透社报道,现场听众基本是伊朗裔。

  蓬佩奥指认伊朗政府腐败,并说美国“不惧怕对付(伊朗)政权最高层”。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今年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对伊恢复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制裁。第一批制裁定于8月6日生效,针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定于11月4日生效;与伊朗有业务往来的外国企业将受所谓“次级制裁”,即连带制裁。

  为确保对伊“极限施压”效果,美国政府上月开始加紧催促其他国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以彻底将伊朗挤出全球原油市场。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似乎已放低姿态,有意对几个特别依赖伊朗原油供应的盟友网开一面。然而,蓬佩奥22日在演讲中重申,美国希望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减少进口伊朗原油至“尽可能接近零”,否则将面临美方金融制裁。

  蓬佩奥邀请所有厌倦伊朗“毁灭性行为”的国家“加入我们的施压行动”,特别是“我们在中东和欧洲的盟友们”。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前任和现任官员告诉路透社,蓬佩奥此番演讲是特朗普政府对伊朗舆论攻势的最新一步,旨在煽动伊朗国内动乱,以经济制裁之外的方式向伊朗政府施压。

  这波攻势借助官员演讲和网络传播展开,负面描绘伊朗领导层形象,有时引用夸张或违背官方口径的信息。

  【“玩弄狮尾”】

  对美方发起的舆论攻势,伊朗总统鲁哈尼22日早些时候指责美方“煽动伊朗国民危害伊朗安全和利益”。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鲁哈尼向美国总统喊话:“特朗普先生,不要玩弄狮子的尾巴。那只会导致懊悔。”

  鲁哈尼同时说:“美国应该理解,与伊朗和平共处将是所有和平之母,而与伊朗开战将是全部战争之源。”

  路透社解读,这一表态显示伊朗不排除与美国达成和解的可能性。

  对美方“封油”威胁,鲁哈尼此前回应,“若伊朗原油无法出口,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原油也将无法出口”,意指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阻断全球原油运输主要通道。这一表态21日获得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肯定,被认为“准确反映伊朗政策和立场”。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鲁哈尼22日进一步明确回应:“任何理解政治基础知识的人都不会说‘我们要停止伊朗石油出口’……我们担当地区水道安全护卫的历史由来已久。”

  美国东部时间22日深夜,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回击鲁哈尼:“永远别再威胁美国,否则你会承担历史上没几个人遭遇过的后果。”

  【入侵伊朗?】

  同样在22日,伊朗陆军地面部队司令基奥马尔斯·海达里加入声援鲁哈尼的行列。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霍尔木兹海峡地区要么对大家都安全,要么对大家都危险。”

  另一名军方高官、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则认定,特朗普政府可能正准备“入侵”伊朗。

  巴盖里说:“尽管美国现政府似乎没有提及军事威胁,但根据准确信息,它正试图说服美国军方(对伊朗)实施军事侵略。”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公开政策是不寻求“政权更迭”,但寻求利用“极限施压”改变伊朗政府行为,包括停止核导研发、停止支持其他中东国家的什叶派武装。(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