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非洲为何广受欢迎?美媒:独特之处在于对非洲平等相待

2018年07月23日07: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双方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与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谈时说的这句话,点出中国如此重视中非关系的原因。这是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的第一次出访行程,除了首站阿联酋,其余4个访问国都是非洲国家。分析人士注意到,2013年习近平首次就任国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访行程中也是以非洲国家为主。

此次访问的塞内加尔、卢旺达等并非传统资源型大国,相对“冷门”,与中国的合作却发展迅速。这也让一些西方媒体动不动宣扬的所谓“新殖民主义”更显苍白滑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的西方专家承认,中国在非洲广受欢迎,“独特之处在于对所有国家平等相待”。这也解释了中非合作热潮不断推进的“奥秘”。卢旺达《新时代报》22日评论说,中非合作被广泛视为当今国际体系中的重大成功,同时也是互惠合作的典范。

“中国与非洲的贸易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中方持续发展对非外交,这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特朗普几乎对非洲没有兴趣。”路透社22日在报道中对比了中美对待非洲截然不同的态度。美国广播公司称,美国现在对华发起贸易战,同时也在跟若干关键贸易伙伴展开艰难谈判。金砖国家外长上月对“新一轮保护主义浪潮”提出批评,并称美国的行为影响全球经贸发展。

美国四处出击,甚至连非洲小国都不放过。上月,英国《经济学人》披露,美国施压卢旺达、乌干达等国,要求它们取消针对进口二手服装的关税措施,否则将暂停其商品在美国市场的免税准入。

本国政策不得人心,却仍有美国媒体厚着脸给中国挑刺。CNN20日在报道中称,中国建设的铁路、公路、大坝、电信网络和电站等基础设施正在快速改变非洲的面貌。中资矿山、工厂生产出矿石和鞋子等各种产品,重新定义着非洲大陆的经济面貌。“中国在非洲足迹的扩大也伴随着问题和争议,有批评人士称中国是‘新殖民主义者’,只关心攫取非洲丰富的资源和压榨这里的廉价劳动力”。或许是心虚,文章在小标题“新殖民主义”后面打了问号。

中非合作的蒸蒸日上是对这种挑拨最有力的反击,如果没有互利互惠,中非合作何以遍地开花?接受CNN采访的泰勒承认,中方的举措在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广受欢迎,“中国在某些方面确有独特之处,那就是对非洲平等相待,至少在语言和外交礼仪上是平等的”。卢旺达《新时代报》22日称,中非合作被广泛视为当今国际体系中的重大成功,同时也是互利互惠合作的典范,有着积极的建设性意义。中非合作也为南南合作提供了模式借鉴。南非《星期日独立报》当天也在头版刊文称,中国南非的密切联系成为一种范本。

【环球时报赴塞内加尔、卢旺达特派记者 黎巧毅 王云松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潘亮 甄翔 柳玉鹏】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