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俄领土争议的出口?原岛民再赴争议岛屿扫墓

2018年07月23日07: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与俄罗斯争议岛屿原岛民22日从北海道出发,乘包机飞往国后岛和泽捉岛扫墓祭祖。这是日俄两国政府去年就争议岛屿达成共识后,日本原岛民第二次乘坐飞机前往争议岛屿扫墓。

原岛民及其家属、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等大约70人22日上午10时从北海道中标津机场出发,乘包机前往国后岛。因国后岛有雾,出发时间推迟一个小时。

原岛民团体、千岛齿舞诸岛居住者联盟顾问万屋努在中标津机场告诉媒体记者,“扫墓地点仅限于国后、泽捉两岛机场附近地点”。

扫墓团计划在国后岛、泽捉岛停留2天1夜,23日返回中标津机场。

日本在世原岛民平均年龄83岁,先前一直乘船前往争议岛屿扫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017年4月同意原岛民乘飞机前往争议领土扫墓,以减轻舟车劳顿。

日本与俄罗斯就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有主权争议,俄罗斯实际控制这些岛屿。

日本政府希望借原岛民扫墓,为解决日俄领土争议找到出口,同时推动与俄罗斯在争议领土着手共同经济活动。不过,双方为确立共同经济活动法律框架所作努力没有取得进展。

日方不接受以“外国企业”身份参与共同经济活动,但俄罗斯驻日本大使米哈伊尔·加卢金19日接受共同社专访时强调,共同经济活动必须适用于俄方法律,“不能与俄罗斯法律相矛盾”。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表声明,就日本修改有关两国争议领土的法律批评日本为双方共同经济活动设置“严重障碍”。(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