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巴斯谴责以色列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

2018年07月20日13: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7月19日谴责以色列议会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同时强调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独立巴勒斯坦国的永久首都。

  阿巴斯当天在巴总统府发表声明说,犹太民族国家法案将整个耶路撒冷视作以色列首都“违反了国际法”,暴露了以色列的“种族主义嘴脸”。他说,类似法案不能改变耶路撒冷的历史地位,不能阻挡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占领、建立独立国家的合法斗争。

  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相应责任,向以色列施压以阻止法案的实施,令以色列恪守国际法。

  19日,土耳其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谴责此法案,强调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呼吁国际社会做出必要反应。声明说,犹太民族国家法案违背普世法理,损害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的基本权利,其中宣布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内容是无效的。声明批评这项法案破坏了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的共识。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发言人当天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对这一法案感到担忧。欧盟的立场很明确,两国方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路径,应避免采取任何阻止两国方案成为现实或令其复杂化的行动。

  当地时间19日凌晨,以色列议会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这部以色列国家基本法案首次规定,“以色列是犹太民族的国家,犹太民族专享以色列的自决权”。法案还规定,“完整、统一的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建设犹太人定居点是以色列国家利益所在,国家将采取行动加以鼓励、推进和实施。

  以色列阿拉伯裔议员强烈反对该法案,称其具有种族隔离色彩。一些以色列反对党议员也持反对态度。据以色列官方统计,目前阿拉伯裔以色列人约占以色列总人口的20%。(参与记者:秦彦洋)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