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树立榜样

——访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

本报记者  朱玥颖
2018年07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友谊,希望继续推动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更好地服务于新中关系发展大局。”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日前在出席第二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活动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新西兰计划推出零碳法案,设置2050年实现零排放目标,并提议成立独立的气候委员会。詹姆斯·肖去年10月起担任新西兰气候变化部长,上任仅10个月就访问中国,与中方就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对话交流。谈及本次对话,詹姆斯·肖非常满意地说:“本次访华成果丰硕,我们满载而归。”

虽然中新人文地理环境差异较大,但两国具有深入合作的基础。长期以来,中新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保持良好对话合作,先后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气候变化合作安排》和部门间《关于加强气候变化合作的实施安排》等协议,明确了合作框架和具体内容,为加强两国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在此基础上,双方交流沟通和务实合作不断深入。2017年2月,第一次中新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成功举办,为双方气候变化合作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詹姆斯·肖认为,中国正在尝试改变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逐步淘汰煤炭的使用。而新西兰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已经接近90%。他非常认同习近平主席“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两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在经济技术等领域也可以深入开展合作。

詹姆斯·肖说,新西兰可以从中国正在做的事情中学到很多。比如,中国正在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使用,仅深圳就有1.6万辆电动公交车,而新西兰以发展农牧业为主,制造业比较薄弱,希望能够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开展合作。再如,中国已在一些省份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新中两国可以在碳排放交易技术等领域进行交流。

近年来,围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中方在完善政策体系、开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研究制定长期战略、开展低碳试点示范等方面扎实推进相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詹姆斯·肖对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称赞有加:“中国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引领者。作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中国通过实际行动,为世界树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榜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22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