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中拉合作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第五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车  斌
2018年07月20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全国青联主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7月19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青年合作”,100余名拉美和加勒比十国青年领导人和留学生代表与中方青年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就如何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

  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发起于2012年,是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的专业分领域论坛。本届论坛与第四期“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同期举办。“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是于2015年启动的青年人文交流项目,计划在10年间共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培训。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拉青年领导人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潜心探索“一带一路”与各国发展的结合点、青年助力中拉合作的切入点,为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面贡献青年智慧与力量。

  “历史上,拉美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秘鲁图贝斯省省长候选人席尔瓦说,“现如今,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和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我们应当继续携手努力,共同促进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消除不平等。”

  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和中国同为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多边合作机制的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巴西和中国立场一致,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巴西和中国的关系从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密。”巴西总统府办公厅顾问雷森德感慨道。

  阿根廷产业联合会执行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科兹认为,阿根廷和中国双边贸易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未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促进产业互补,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去年6月,中国和巴拿马正式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得到全面推进。巴拿马国民大会行政秘书皮门特表示,巴中双边合作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巴拿马正在与中国筹备修建一条连接巴拿马城和哥斯达黎加边界的客货两用铁路,“铁路通车之后,许多像我一样来自内陆省份、在首都追求学业和事业的巴拿马青年能够常回家看看。” 皮门特说。

  外交部拉美司大使赵宏声表示,本次论坛将主题定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青年合作,是将最富朝气的人群和最富活力的全球公共产品对接。2016年中拉成功举办文化交流年,参与人数达600多万。中国的拉美热和拉美的中国热同步升温。

  索托来自墨西哥,是北京大学拉丁美洲留学生会副主席,他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并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安君傲。安君傲告诉记者,“最初学习汉语,完全是出于兴趣,但随着拉中关系越来越紧密,掌握汉语成为优势,给我带来了很多机会。”民间交流,基础在于青年。“拉中青年交流有助于我们未来在双边合作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安君傲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21 版)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