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多边合作仍是应对国际挑战的关键所在”

——访IMF研究部副主任米莱西—费雷蒂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郑 琪
2018年07月20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预测,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令世界经济增长前景面临的风险增加。报告特别指出,美国近期宣布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并面临贸易伙伴的反制措施,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对商业信心、资产价格和投资可能造成不利影响。IMF研究部副主任米莱西—费雷蒂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近期贸易紧张局势威胁世界经济增长”。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在年中和次年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在本次更新中,IMF预计今明两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9%,与该机构今年4月的预测相同。但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环境下,一些主要经济体增速似乎“已经见顶”,下行风险显著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可能出现持续而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行动,会影响全球金融稳定,这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威胁”,米莱西—费雷蒂表示。

他表示,当前全球贸易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一些发达经济体对经济全球化的支持在减弱,这也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损害商业和市场情绪,从而削弱投资和贸易。此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激增还可能导致贸易行动的潜在范围更加不确定,从而阻碍投资。同时,贸易壁垒的扩大会提高贸易商品成本,破坏全球供应链,阻碍新技术的传播,从而拉低生产率。

对于美国采取史上最大规模的单边贸易限制措施,米莱西—费雷蒂认为,美国将成为各国反制措施的焦点,美国较大一部分出口将在全球市场上被征税,因此美国经济将受到影响。IMF相关研究显示,如果当前贸易限制措施升级,全球商业信心将进一步下降。到2020年,全球工业产出可能比当前的预测低0.5%。

对于美国政府提出的“美中贸易存在巨额赤字意味着中国占了美国便宜”的说法,米莱西—费雷蒂表示,“美国经常账户的贸易赤字总体上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居民的支出比他们生产的要多”。他认为,未来随着美国减税政策的实施、公共部门的额外支出以及需求的相对较快增长,美国进口将加速增长,从而导致其经常账户逆差增加,全球失衡进一步扩大,这可能加剧摩擦。

“我们认为,多边合作仍是应对国际挑战的关键所在。”米莱西—费雷蒂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是战后全球经济恢复的重要支柱,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下的经济全球化促进了生产率的提升和全球范围的创新。他表示,为了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各国应共同努力,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在不增加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前提下解决分歧,“我认为这将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又一次进步”。

对于未来如何保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米莱西—费雷蒂表示:“避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寻求能够促进货物和服务贸易持续增长的合作性解决方案,依然是保持全球经济扩张的关键所在。”

(本报华盛顿7月19日电)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