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杯的旅游效应(旅游漫笔)

刘发为
2018年07月1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历时一个月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落下帷幕,球迷也好,“伪球迷”也罢,大家都纷纷参与到观看世界杯比赛当中,尽享足球带给大家的欢乐。

  本届世界杯上,老牌强队先后出局,年轻力量悉数登场。就拿决赛来说,克罗地亚队出现在决赛场上,也为本届世界杯增加了许多看点。其实,对于世界杯来说,足球带给大家的意义已经远超足球本身。

  世界杯给俄罗斯提供了充分的机会向世界展示自我。世界杯期间,各国游客来到俄罗斯,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2018年世界杯共发放150万球迷护照,其中,87.1万是俄罗斯公民获得。由此可以看出,至少有60多万游客在世界杯期间来到俄罗斯。如此庞大的入境游客,正是俄罗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机会。

  世界杯是一个舞台,足球的背后能够展现出一个国家的形象与精神。在决赛刚刚结束后的几天里,一则关于克罗地亚的旅游宣传片在各大视频平台上被广泛传播,而这部宣传片的开头,正是克罗地亚的足球。此次克罗地亚能够跻身世界杯决赛,本身就是对克罗地亚旅游的一次重量级“营销”。在百度指数中可以发现,对于“克罗地亚”字样的搜索指数,本届世界杯的时间段内是近十年来的高峰。

  世界杯同样给各国球迷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日本球迷在日本对战哥伦比亚与塞内加尔的两场比赛结束后,自发清理座位上垃圾的行为,得到网友的点赞。在他们的感染下,哥伦比亚球迷、塞内加尔球迷都加入了捡垃圾的队伍。

  世界杯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由此点燃的旅游热情似乎才刚刚开始。由于世界杯带动了中国人对俄罗斯的关注度和热情,此刻正是中国暑期旅游高峰,又逢俄罗斯旅游产品大幅降价,使得后世界杯旅游热迅速升温。

  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的航班以及当地酒店的价格都不断飙升。一些热门高星级酒店一晚要5000元人民币以上,但世界杯之后旅游价格大幅跳水。据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携程在线和各地门店的跟团游、自由行产品信息看,世界杯之后一个月,俄罗斯旅游价格下降幅度最高达50%,报名人数是去年的2倍。

  世界杯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已经不再只是一种赛事,而是成为一张名片、一条纽带;足球对于游客来说,同样不再只是一项运动,而是成为一种契机、一次旅行的期待。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