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联手欧盟对抗美国贸易战 安倍将促成CPTPP生效

2018年07月18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本联手欧盟对抗美国贸易战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静】17日,日本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这一协定将开创世界上最大的开放经济区,涵盖6亿人口,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左右,占全球贸易总额的40%。有分析认为,近期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让日本和欧盟感同身受,双方因此联合起来抗击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

日本共同社1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一同在首相官邸签署协定。根据EPA, 除日本大米外,几乎所有农林水产品均为取消关税的对象。双方还将分阶段或立即取消汽车等工业产品的关税。2017年,日本是欧盟第六大商品贸易伙伴,排在美国、中国、瑞士、俄罗斯、土耳其之后。双边贸易额达1294亿欧元。欧盟商品出口额为604亿欧元。日本出口商品为688亿欧元。据日本政府估算,日欧EPA将促使日本GDP增长约1%,并创造约29万个工作岗位。日本政府将争取在今秋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完成批准手续,使EPA在明年3月前生效。日欧还将设置产业、贸易与经济的高级别对话,并于年内召开首次会议。为构筑更加紧密的关系,日欧还签署了规定在政治和国际课题上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

在签署仪式前,日欧召开首脑磋商并发表联合声明,就签署EPA强调称:“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发出了对抗保护主义的强有力信息。”联合声明说,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发挥重要作用,并确认将为维持自由贸易体制展开合作。“对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在全球范围内加剧,日欧进一步宣扬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具有重大意义。”安倍在协定签署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这样说。而图斯克则直接对美国进行批评,称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称美国不负责任。“日本和欧盟是可预测的,负责的,将在规则、自由、透明和共识的基础上维护世界秩序。”他说。

“欧盟、日本签订贸易协议,向保护主义发出信号。”法新社17日以此为题称,欧盟在面临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威胁时,试图寻找盟友。共同社称,日本为保护畜牧业农户和奶酪生产者,对天然奶酪等征收高关税。而欧盟则警惕高质量的日本汽车。双方都对取消关税持慎重态度。2013年启动谈判到签署协定花费了5年以上的时间,谈判取得较大进展是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2017年以后。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菅原表示,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促使日本和欧盟加速谈判。共同社称,日本与欧盟之所以能在经历困难后最终签署EPA,是因为双方抱有相同的危机感。双方认为贸易战如果继续,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全球经济或将遭受严重打击。

除签订EPA之外,日本还在加紧促成不含美国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尽早生效,以此增加应对美国贸易威胁的砝码。18日和19日,CPTPP 11国将在日本神奈川县箱根町召开首席谈判代表会议。CPTPP生效条件的是6个以上国家完成国内审批程序,日本将为其他国家提供相关支持,还将探讨增加参加国的措施。会上将确认团结一致推进自由贸易,以制约采取保护主义贸易政策的特朗普政府。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