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树一花总关情(手记)

赵益普
2018年07月18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2016年10月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柬埔寨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了一句柬埔寨谚语:信任如树。他在文章中表示,中柬传统友谊历经岁月洗礼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始终根深叶茂。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曾经说过,柬中之间长期牢固的友谊,像一朵永不凋谢的鲜花,永远开放在晴朗的天空下。

  无论是根深叶茂的大树,还是永不凋谢的鲜花,都说明了中柬深厚友谊历久弥新,地久天长。

  斯昆镇洪森中学每天的英语课都在上午,所以学校下午是没有英语老师的。面对记者的突然到访,校长金霍尔特二话不说,给学校的3位英语老师打了电话,不到10分钟,3位老师便从家中赶来学校,义务担任我的翻译。占用了老师们的休息时间,我感到十分抱歉,但他们却表示,能为中国朋友提供帮助是他们的荣幸。“我在电话里听说是中国的记者来采访,立刻放下了手中的家务活,骑着电动车就来了。”高三英语老师钱莉达说,中国是柬埔寨最好的朋友,中国客人也是他们最珍贵的贵宾。

  原本只是对一两位老师的采访,最后围过来“旁听”的老师越来越多,甚至还有许多课间休息的学生也围拢过来。最终,“专访”变成了“群采”。在学校操场边的大树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小镇与中国的美丽故事、不解之缘。

  告别时,隔着车窗,我看到几个年纪不大的学生站在校门口,眼巴巴地盯着车看,似乎是对这辆金边来的汽车很好奇,又似乎是想和中国来客说点什么。我让司机停下车,拿了几颗糖果下去递给这几个孩子,他们立刻双手合十,弯腰低头表示感谢。其中一个小姑娘从兜里掏出一朵小小的莲花递到我的手心里,用她灿烂的微笑告诉我:这是回赠的礼物。

  就在这一来一往间,我跟洪森中学的孩子们已经成了朋友,这种真诚而又动人的友谊正是中柬两国传统友好的缩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23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