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夺冠推动种族融合?英媒:解决社会弊病该靠政治家

2018年07月17日09:0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时隔20年,法国队再次举起大力神杯,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挤满庆祝的球迷,用欢呼和泪水表达他们对年轻、多元化的法国足球队的“绝对热爱”。法国《欧洲时报》7月16日援引英国《卫报》报道称,法国队夺冠鼓舞了法国民众的士气,但要想解决种族歧视的问题,恐怕还需政治家发挥更大作用。

  《卫报》文章称,世界杯决赛开始前,法国演员奥马·希(Omar Sy)将法国队描述为“幸福创造者”,称赞人们将法国国旗挂到了每个角落,“这些旗帜表达的并不是敌对或民族主义情绪,人们只是让它焕发出真实的颜色。”他又对法国队表示,“谢谢你们带给法国的东西。”

  决赛结果出炉前,法国《星期日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法国民众认为,法国队已经鼓舞了全国的士气。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曾表示,如果法国队在世界杯上夺冠,将促进该国经济增长。

  《卫报》称,众所周知,相比其他国家,法国对足球赋予了更多政治色彩。法国队上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是在1998年,当年那支由黑人、白人和北非移民后代组成的混编球队,堪称法国社会多元化的典范,甚至被视为种族歧视等问题的解决方案。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无疑是“愚蠢”的,一场体育竞赛无法解决法国的弊病。因为没过几年时间,曾抱怨法国队中黑人太多的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就闯入了200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第二轮投票。

  20年过去了,法国队再次成为世界杯冠军,再次被称赞为“法国多元文化的体现”,但人们普遍认为,解决社会弊病的应该是政治家,而非运动员。(记者 赵怡蓁)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