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截至今年六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九千列——

“中欧班列棒棒哒”

2018年07月17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和欧洲,分列“一带一路”的两端。以往,中欧间贸易多依赖海运。如今,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运输,拉近了欧亚大陆各国的距离。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居民从中受益。

  运送10万只小龙虾到俄罗斯

  从波兰最大铁路枢纽货运站罗兹,到德国最大内河港口杜伊斯堡,再到英吉利海峡水下隧道彼岸的伦敦口岸,这些曾经遥不可及的欧洲货运重镇,如今都可以经中欧班列与中国相连。

  中欧班列带来了哪些改变?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检车员李超杰谈起了自己眼中的变化。“从国外带到中国市场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法国红酒、奶酪,德国啤酒、牛肉,白俄罗斯的牛奶,俄罗斯的食用油,这些东西如今在中国的超市可以轻易买得到而且物美价廉。”还有很多地方特色食品借助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宜昌的蜜桔、河南的三全水饺,都是中欧班列的常客。“世界杯举行期间,湖北还用中欧班列运了10万只小龙虾到俄罗斯。”

  在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公司重庆营业部工程师张伟看来,中欧班列打通了创造财富的经贸管道,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从2011年重庆地区开行首列中欧试验班列到目前覆盖俄罗斯、波兰、德国的常态化开行,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重庆地区中欧班列开行和发展全过程,深深感受到中欧班列对我们企业货主带来的业务增长。中欧班列真的很棒。”张伟说。

  最新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东北地区、西部地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增速最快。这其中,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运输立下汗马功劳。

  “每天弯腰5000多次”

  如何确保班列安全、高效、有序运行?铁路工作者肩上的担子不轻。

  “我们检车员就是中欧班列的体检医生,主要是针对铁路车辆的技术状态进行技术检查。每天,我们几乎要弯腰5000多次,钻进钻出,对这个车辆的各个部件进行仔细的检查。我上班四年以来,共技检铁路货车2.6万余辆,发现了80多件车辆较大故障,保证了技检车辆运行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毛病。”李超杰介绍。

  阿拉山口是中欧班列进出中国西北的重要门户,如何尽快与邻近的哈萨克斯坦铁路对接,是中欧班列跨国之旅的关键。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货运车间副主任郭三介绍,我国使用的是国际标准轨距,两条轨道距离1435毫米,而哈萨克斯坦以及欧洲一些国家使用的是国际宽轨标准轨距,两条轨道距离1520毫米。85毫米的差别,进出中哈之间的中欧班列都要进行集装箱换装作业。最初,哈方铁路部门换装的时候,会把中欧班列由整列打散成两编组换装,时间拉长了不少。“这几年中欧班列越开越多,哈方铁路部门对中欧班列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而且他们能够通过数量感受到中欧班列给他们带来的实惠,现在对涉及中欧班列开行的相关工作也非常支持和配合,明确了中欧班列在口岸之间必须要优先组织换装,开辟了中欧班列绿色通道。”郭三说,目前中欧班列在口岸的通关时间由之前的12小时压缩到了的6个小时。

  货运成本下降30%

  中欧班列的开行,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向西开放提供了历史性契机,也为沿线国家商品来华打通大动脉。

  “铁路总公司已经形成了从东、中、西三个方向由客户选择运输线路,全路已经形成65条图定列车运行图,专门针对中欧班列。东边从满洲里到俄罗斯,中部经蒙古到达德国、欧洲,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六个国家,最终到达德国杜伊斯堡。这么多的运输网形成了强大优势,也保证了中欧班列运量的快速增长。”张伟说,经过铁路部门的努力与各方的磨合,中欧班列货运成本较开行之初下降了30%以上。以重庆为例,目前到德国杜伊斯堡全程仅需要12天,所花时间是海运的1/3,价格是空运的1/5,优势显著。

  “中欧班列是一个非常好的物流运输方案,把匈牙利直接与‘一带一路’连通起来。我对自己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而感到高兴。”艾可匈牙利物流公司总裁科瓦奇·阿科什说。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前进商会官员阿尔弗雷德·布拉斯克斯则表示:“我们与中国开展贸易时间不长,但每年增速都很快。我们有6家企业马上要去义乌展销洽谈,相信中国消费者会喜欢他们带去的橄榄油、啤酒等。”

  车次越来越多、运送的货物越来越丰富、沿线国家越来越欢迎——保障中欧班列运行的铁路人深深为之骄傲。

  “休息时,在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来自欧亚国家的商品,许多都是通过中欧班列、经过阿拉山口运送的,感到其中也有自己一份功劳,很自豪能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郭三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