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举行

2018年07月1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14日在此间举行。与会代表听取审议了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杨光所作的“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及其领导班子。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肖军正就中东地区形势作了专题报告。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杨洪言、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杨光分别主持了工作报告会和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

新当选的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班子为,名誉会长杨福昌(外交部前副部长),会长杨光(著名中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副会长李绍先、杨言洪、肖宪、周烈、张倩红(女)、徐新、李伟建、刘中民、余建华、王林聪、张宏、牛新春、黄民兴,秘书长王林聪,副秘书长成红(女)、陈沫(女),顾问朱威烈、余振贵、张铁伟、陆庭恩、赵国忠、高秋福、彭树智、吴思科、潘光、王铁铮、王运泽。

杨光在代表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本届学会的工作是在中东研究环境发生有利变化的环境下展开的。第一,地区局势变化为中东研究带来新的机遇。第二,中国对中东的重视扩大了认识中东的需求。第三,中东研究的学科和智库建设受到有力推动。正是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中东研究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到2018年7月为止,全国研究中东问题的研究机构已经发展到52家,其中包括官方研究机构6家,高校常设研究机构8家,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地区研究培育基地、国别和地区研究中心17家,高校自主成立的研究中心21家。

杨光表示,中东研究出现的生机勃勃的局面,为学会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学会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第一,举办学术研讨会。这是学会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自2013年以来,学会围绕中东研究学科发展的理论问题、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在全国的16个城市,单独或联合举办了30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和重要报告会,平均每年举办5次重要学术活动。第二,开展交流合作。学会是学术交流的平台。学会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一直保持着活跃的状态。联合举办研讨会是学会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形式。学会在开展学术活动的过程中,一直重视加强与党和政府对外关系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指导。学会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是亚洲中东学会联合会。作为联合会的创始学会之一,学会积极组织本学会学者参加该组织两年一度的学术研讨会。第三,加强自身建设。学会领导班子和秘书处始终牢记会章规定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属性,牢固树立为全国中东研究专家学者报务的意识,认真做好全国范围的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关注国内学科发展动态,规范和便利入会申请的审批程序。自从上届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会的会员人数从332人增加到422人。新入会的会员大多数是近年来走上中东研究工作岗位的青年学者。

杨光最后表示,我们深知,学会的工作与中东研究事业发展的要求和各位会员的期待,还有不少差距。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才能保持前进的步伐。(王南)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