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14届摩洛哥坦坦非遗艺术节印象:满眼“中国红”【2】

2018年07月1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14届摩洛哥坦坦非遗艺术节新娘嫁娶仪式现场
第14届摩洛哥坦坦非遗艺术节新娘嫁娶仪式现场

人民网讯 7月4日—9日,第14届坦坦非遗艺术节在摩洛哥坦坦市举办,包括绿色投资论坛、手工艺展示、驼队游行、赛马等多项极具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轮番登场。中国受邀担任本届艺术节主宾国。在为期6天的艺术节期间,来自成都的艺术家们用川剧、舞蹈、民乐、非遗展演等富有天府文化特色的元素为本次艺术盛会增添了浓浓的“中国味道”,满眼的“中国红” 一次又一次地点燃摩洛哥激情。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特向艺术节发来贺信说:“2018年是中摩两国建交60周年,是双方探讨全面深化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契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积极鼓励中国企业来摩投资兴业,文化交流更是为两国交流搭建了沟通桥梁,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摩合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代代相传。”

“摩洛哥和中国在2016年实行免签之前,每年赴摩的中国游客仅有几千人,2017年一年爆发式增长至12万人,预计今年会达到15万人。”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在艺术节上接受专访时表示,摩洛哥本身就是个神秘的国度,有原始的非洲文化、三毛笔下的撒哈拉沙漠、电影镜头里的卡萨布兰卡、摄影爱好者的蓝色小镇,有雪山、大西洋黄金海岸,还有阿拉伯、西班牙的风情和法国的浪漫。近几年,中国出境游正经历消费升级,摩洛哥丰富神秘的旅游资源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来此深度体验。

谈起日益频繁的中摩文化交流,陈冬云参赞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介绍说,在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中国文化与旅游部设立的摩洛哥中国文化中心近期将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揭牌,中心成立后将大大助力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文化融合。比如推出两国旅游季的活动,通过专家研讨会、资源推介、摄影作品等形式把两国的文化旅游资源互相推介。再比如,在摩洛哥大型公园中修建各类中国特色庭院,包括北京四合院、苏州园林等多种形式,把中国丰富多元的文化元素传播到摩洛哥。“明年春节时,计划在舍夫沙万蓝色小镇的街道上,挂满中国的红灯笼和中国结,摩洛哥蓝色小镇+中国红,既是文化融合也是旅游资源的整合。”陈冬云表示,随着中国游客的蜂拥而至,摩洛哥当地旅游资源的再开发潜力无限,摩非常欢迎中国企业来此投资。

资料显示,坦坦省(Tan-Tan province)是摩洛哥盖勒明斯马拉大区辖下的一个省份,面积约29000平方公里,首府坦坦市。该地区居民多为非洲古老的柏柏尔人。

据了解,坦坦艺术节自2004年开始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14届。2008年,该艺术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