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3澳大利亚人受困“社交性时差”

2018年07月12日07: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受工作压力和社交生活等因素影响,澳大利亚高达1/3的人群饱受睡眠不足之苦,他们的入睡时间和生物钟至少存在1小时以上的偏差,被研究人员形象地称为“社交性时差”。

  据澳大利亚特别广播服务公司(SBS)10日报道,澳大利亚睡眠基金会前不久对该国1100名被试者进行调研,其中近三成被试者睡眠时间不规律。为了工作、娱乐或其他社交活动,他们不仅晚上睡得晚,早上又起得特别早,长期睡眠不足。在被试者当中,全职雇员是“最缺觉”的一个人群,他们每天应对的“社交性时差”多达两小时。牵头这项调研的阿德莱德大学教授亚当斯指出,缺觉人群大都存在一个共性:他们习惯睡前使用电子设备上网。这种活动会刺激大脑、使人在该入睡时处于兴奋状态;此外,电子设备产生的蓝光也会影响到人们的睡眠质量。

  有调研显示,这种通病近年来已经重创发达国家:因睡眠不足导致的生产力下降、道路事故、工伤与猝死等案例,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美元。(刘皓然)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