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丽的天空(驻外记者手记)

刘旭霞
2018年07月12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名驻外记者,从踏上墨西哥土地那一刻起,就被墨西哥人对足球的热爱所感染。

  尤其是世界杯期间,当我置身于墨西哥城的宪法广场,置身于7万球迷中间,看着广场上大屏幕直播着俄罗斯世界杯赛事,我也情不自禁地跟着热闹的球迷们呐喊助威。不仅是宪法广场,这个夏天,整个墨西哥城的节奏,都跟着球场上的阿兹特克雄鹰一起舞动。

  为墨西哥队呐喊助威的罗伯特已经70高龄了。他坐了近一个小时地铁赶到宪法广场。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就喜欢足球,世界杯给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周围球迷的热情奔放,让他仿佛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球场上的胜利,对许多墨西哥人而言,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同时,足球提供了最好的聚会理由,朋友之间的情谊得到了升华。

  墨西哥人对球赛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古玛雅文明时期。奇琴伊察遗址中166米长、68米宽的巨型球场,就是最好的见证。它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最初玛雅人举行球赛,是为了敬神。据《古玛雅密码》一书记载,玛雅人通过球赛,选拔祭祀对象,将表现最佳的球员,视为高贵之身。后来足球渐渐成为一种全民娱乐的活动,并受到玛雅人的追崇。考古发现,当时社会的经济发展水平甚高,玛雅人有足够的财力,来支撑起这项纯粹的娱乐活动。

  步入现代社会,58%的墨西哥人都迷恋上足球。他们对足球的狂热和痴迷,也会时不时地让世界惊叹一下,特别是在世界杯期间。比如,骗妻子说去买烟,却偷偷飞到俄罗斯看球的阿尔杜罗·卡西亚;为自己制作一个纸板人像、让朋友带到球赛现场的哈维尔等。他们成了各国媒体的报道对象,开心了自己,也博世人一乐。

  为什么足球能引发人们如此的热情?英国足球评论员西蒙·库珀和英国经济学教授史蒂芬·西曼斯基在《足球经济学》一书中指出,在球场上人们聚集在一起,万众一心,很容易产生单纯而执着的热爱,并引发内心深处的共鸣。

  墨西哥队对阵瑞典队的那一场球赛,当墨西哥球迷正为国家队丢了3个球而一筹莫展时,从德国队和韩国队的赛场上传来出乎意料的捷报,韩国队竟然以2∶0将前卫冕冠军送回了老家,墨西哥队便成功晋级16强。瞬时,俄罗斯球场内的绿色海洋又重新掀起了欢呼的热浪。在墨西哥国内,球迷们更是破涕为笑,数百名球迷聚集在韩国驻墨大使馆前欢呼雀跃,齐唱墨西哥民歌《美丽的天空》,就连韩国驻墨大使也加入球迷的狂欢队伍,连续吞下几口墨西哥国酒龙舌兰。

  从墨西哥球迷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这个民族的乐观豁达。这种精神感染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同时也激励着我,以更大的热情去探索这个民族的奥秘和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22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