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畏惧美国制裁欧企纷纷撤走 伊朗吁欧盟想辙

2018年07月09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又一家欧洲企业宣布撤出伊朗。

  法国达飞海运集团7日说,为避免受到美国“连带”制裁,这家世界第三大集装箱承运商将停止在伊朗所有业务。

  伊朗方面呼吁欧洲联盟拿出切实办法,挽留被美国“逼走”的欧洲企业,抵消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造成的负面影响。

  【畏制裁】

  达飞海运集团董事长鲁道夫·萨阿德7日在法国南部城市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出席一场经济论坛时宣布上述决定。

  他说:“由于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政策),我们决定中止在伊朗的业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美国政府给外国企业一定宽限期,令它们中止在伊投资经营活动,否则将受到“连带”制裁。美国还要求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违者予以金融处罚。

  一些市场分析师说,达飞海运集团在美国的摊子“铺得很大”,退出伊朗算是“弃卒保车”。达飞海运集团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有业务,去年运营收入超过210亿美元。

  【成趋势】

  达飞海运集团不是第一家因为美国制裁而退出伊朗的欧洲企业。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公司丹麦马士基集团一个多月前宣布撤出伊朗市场;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上月宣布暂停合资企业在伊朗的投资经营。

  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5月声明,除非法国政府和欧盟能帮这家能源巨头向美方争取豁免制裁,否则道达尔将中止预计投资额数十亿美元的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开发项目。

  道达尔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7日接受卢森堡广播电视台采访时暗示,道达尔撤出伊朗已经板上钉钉:“如果我们留在伊朗,道达尔将无法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我们的责任是保护公司,因此我们不得不离开伊朗。”

  【吁行动】

  作为伊核协议签署方,英国、法国、德国也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三国政府向伊朗承诺尽量保障伊朗贸易和投资正常流动。然而,欧洲企业大量融资和结算业务依赖美国金融体系。

  英法德上月公开一封写给美方的信件,请求美国豁免与伊朗做生意的欧洲企业,呼吁让伊朗留在国际银行结算系统内。

  美国以外的伊核协议签署方本月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召开外长会,讨论维护伊核协议的办法。不过,伊朗对欧洲方面提出的经济补救方案表示不满。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欧洲方案“不够具体和完整”,“只有一系列原则性承诺,缺乏可操作的解决方法和具体合作措施”。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7日呼应鲁哈尼的说法,认定欧洲方案“没有满足伊朗方面的经济要求”。

  伊朗多名官员先前威胁,如果美国“封杀令”令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让其他地区国家也别想出口原油”。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产油国使用霍尔木兹海峡运输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霍尔木兹海峡。(记者 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