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迫切希望了解中国科技发展秘诀”

——记中非智库论坛中关村科技园参观活动

本报记者 李应齐 刘玲玲
2018年07月07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东升科技园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南苏丹《朱巴观察家报》主编妮米·瑞安诺正在认真地做着笔记,并不时停下来拿起相机拍照,她要把眼前这些宝贵的素材收集整理成一篇特别报道,介绍在中国了解到的发展经验。雨水收集系统、无土栽培、立柱式循环喷灌、育苗温床……集约、绿色、健康的农业发展理念和方式,吸引了众多中非智库论坛非方代表团成员们的关注和交口称赞。

  7月5日下午,参加完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的40余名非方代表团成员,先后来到位于中关村科技园的多媒体创业产业园、东升科技园智慧农业体验中心参观。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器、三维智造青少年体验中心、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公司,一下午的参观行程紧凑,成员们马不停蹄、兴致盎然,不时发出“太震撼了”“非常有趣”的感慨。

  “这些景象在我们国家很难看到,对我来说,这趟参观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和有趣!”科摩罗大学汉语系主任赛伊德·玛哈穆德告诉本报记者,“我像个孩子一样问东问西,但还是意犹未尽。一方面,我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感到震撼;另一方面中国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方面付出的努力让我很敬佩。”

  “每次来中国,都是一次惊喜!现在大家出门带上手机就可以了,这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佛得角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马里奥·利马对此感同身受,“科技园里面孕育着新技术和新理念,这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东西。中国一直没有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非洲国家在向中国学习的过程中也深切体会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经济效益。”

  参观过程中,中国网络安全技术公司在身份认证、密码技术、网络安全等信息技术方面的研发和运用,令《塞舌尔民族报》主编莱昂纳德·戈文登赞不绝口,“中国在网络数字技术方面的优势有目共睹,我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科技发展的秘诀。”“是的,在我们国家,我们能够享受到中国企业提供的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我一直很想知道这具体是怎么实现的。”玛哈穆德也有同感。

  “这里有详细的政策解读和服务平台,有投融资渠道,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这样一套完善的体系帮助许多年轻人寻找到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和机会,这是中国近些年来高新技术发展如此之快的原因吧。”刚果民主共和国国际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西里尔·穆西拉说。

  参观结束时,代表团成员依依不舍,期待今后能再来中国参观交流,增进了解。“中国从贫穷到繁荣,有太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令我们兴奋的是,中国政府支持包容性发展,在许多领域给予我们重要的无私支持。”瑞安诺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