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我们欢迎中国公司来科威特投资合作”——访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鲁赞

2018年07月06日10: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科威特工商大臣哈立德·鲁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科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科威特投资合作,双方实现互利共赢”。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将于7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这是萨巴赫时隔九年再次访华,工商大臣鲁赞也将随同埃米尔访问中国,并与中方签署数个商贸协议。

  鲁赞说:“这次访问是科中两国在双边关系长期友好的坚实基础上迈出新的一步,将大大提升双方在所有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关系。”

  1971年,科威特成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建交47年来,中科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科威特的非油类最大贸易伙伴,而科威特是中国最重要的原油提供国之一。

  对此,鲁赞表示,科中两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发展双边关系,双方都愿意巩固和深化这种良好的关系,并让其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贸易、投融资、能源、电子商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鲁赞说,经济合作是科中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2010年,科威特政府提出“2035年国家愿景”发展规划,拟将科威特打造成金融和贸易中心,以改变长期依赖石油的经济格局。此后,科威特政府将其中“丝绸城”和北方“五岛”开发打包成一个项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科威特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签署相关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鲁赞表示,通过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不断交流,科方已经深刻感受到中方对参与科威特发展项目的热情。“我们想要与中方进行更多合作,学习更多经验,共同制定发展战略并加以实施。”

  鲁赞一直对中国发展成熟的电子商务很感兴趣。他说,科威特十分重视与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企业进行合作,吸引他们到科威特来投资,以实现科威特经济发展多样化的期望。

  谈到目前驻科中资企业发挥的作用,鲁赞说,中国企业承接的项目涵盖石油、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和银行等多个领域,为推动科威特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期望能继续扩大与中国公司的合作,我们十分相信他们的能力和潜力”。(记者 聂云鹏 王薇)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