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难民署在卡库马难民营举办首次演讲活动

“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地方”

本报驻南非记者 吕 强
2018年07月0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于1992年的卡库马难民营位于肯尼亚西北部,是世界最大的难民营和建立时间最早的难民营之一。6月初,一顶白色帐篷在当地学校的操场上搭建起来。联合国难民署联合世界知名演讲组织,在这里举办了首次难民营演讲活动。

  包括国际难民问题专家、知名人士在内的16位演讲者走上舞台,其中不少人是曾经的难民,分享他们走出难民营,成为诗人、电影制作人、模特、教师、奥运会运动员的故事。坐在帐篷里的约35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和通过营区屏幕观看实况的难民们,一起见证了这场主题为“茁壮成长”的演讲活动。

  “这里不再是关于幸存的故事,也关乎成长和发展。从难民营走出的人才太多了,他们的故事令人惊叹。”活动联合策划人、联合国难民署首席发言人丽萨·弗莱明表示,希望世界能够了解难民真正的生活,通过活动改变关于难民的刻板叙述,抵消对他们的负面印象,并且激励世界其他地方的难民。

  弗莱明坦言,“该活动是‘最具挑战性但又最感人’的演讲之一”。据介绍,肯尼亚部分地区还在遭受洪水灾害,活动所需的38万吨设备必须由卡车车队运送到这个偏远的地方。

  首个奥运会难民代表团的运动员普尔·贝尔是演讲者之一。他讲述了自己在卡库马难民营成长的经历。贝尔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800米田径比赛。“参加此次演讲是我人生的一大成就。”他说,“这是第一次在难民营举办的演讲,给了难民一个机会,让大家知道这里没有被这个世界遗弃。”

  “我希望你们记住,虽然这里的孩子是难民,但他们也是孩子。他们应该得到一切机会去发展,获得希望并实现梦想。”来自索马里的时装模特哈利玛·亚丁在演讲中说。

  20岁的亚丁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登上了9本知名杂志封面,其中包括出现在《时尚》杂志上。

  亚丁出生在卡库马难民营,并在此生活了7年。她说,尽管有时没有足够的食物并可能罹患疟疾,但她享受着快乐的童年,“我的故事开始于卡库马难民营,这是一个有希望的地方”。

  据联合国难民署介绍,全世界至少有2200万难民,其中约90%的人居住在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这些难民中的大部分是为了逃离战争、冲突和迫害。肯尼亚作为非洲第二大难民收容国,仅卡库马难民营就有19万难民。

  受邀参加活动的经济学家阿里汗·赛丘说,“感谢组织者带我参观这个在3.5万英尺高空飞过但从未涉足的地方。这里令人大开眼界,最重要的是它体现出的韧性和永不言败的态度,就在这里,就在我们眼前。”

  今年5月,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的一份报告估计,卡库马非正规经济规模达5600万美元。由于难民的存在,卡库马难民营所在的图尔卡纳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加了3.4%,而且这种增长是永久性的,就业总人数也增加了2.9%。当地政府表示,这些数据是对难民们辛勤工作的肯定。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