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美关系“增量”有限

2018年07月0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28日报道,27日晚间美国务卿蓬佩奥突然致电印度外长斯瓦拉杰,称由于“不可避免的原因”,原定于7月6日由双方防长和外长参加的“2+2”会谈推迟。对话原定商议军售和技术转让等议题。

  2017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美期间,双方建立了由双方外长和防长参与的“2+2”对话新机制。这已经是“2+2”会谈第二次被推迟——3月,时任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被特朗普解职,会谈不得不延期。

  推迟会谈引发忧虑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道,正在新德里访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莉声称“此次对话被推迟与美国的现行政策无关”,并“将尽快重新确定会谈时间”。印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在推特上发文说,“蓬佩奥寻求谅解,双方同意就对话的具体日期进行协商”。

  会谈推迟公布时正处在印美关系受阻的关键节点。《印度时报》报道称,最近美国威胁印度,如果继续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从伊朗购买石油,将会受到制裁。印度向美国农产品和钢铁制品施加报复性关税也让特朗普心生不满。

  美国推迟会谈“引发了印度媒体和学界的广泛忧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研究员赵干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印度教徒报》则认为“两国关系处于20年来的最低谷”。

  合作水平仍处高位

  有媒体认为最近两国的龃龉是导致会谈推迟的直接原因,包括关税争端、对俄罗斯和伊朗的制裁。俄罗斯卫星网也报道,印度陆军、空军、海军超70%的武器和军事设备是俄罗斯生产的,俄每年向印度供应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设备。

  “不过,这些原因都不会动摇印美关系的基本面。美国近年来在印度军火市场进展顺利,甚至传出向印出售萨德反导系统以取代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赵干城说。

  实际上,印美合作水平目前仍然处于高位。据《印度时报》6月25日报道,印度准备从美国购买价值30亿美元的军机,双方计划举行首次三军两栖演习。过去十年,美国已向印度出售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军事订单。显然,美国不会轻易抛弃全球最大的军火市场。印美关系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滑。

  未来合作不温不火

  但是赵干城认为,的确存在一些难以跨越的障碍,使得“印美关系的未来‘增量’有限”。

  “两国在外交战略上存在一定的出入。”赵干城进一步分析,“南亚并非特朗普外交战略中的重点,印度在美国外交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与奥巴马时期相比有所下降。印度则多年来奉行不结盟政策,避免加入对抗性的集团。”《印度时报》认为印度不再是美国的“优先国”。

  彭博社报道,莫迪在今年香格里拉对话的主旨演讲中,避免提及加入针对中国的美、日、澳、印四方会谈,反而着重阐述对印中合作的积极看法,让美国颇为失望。

  两国在军事技术转让上也存在矛盾。《今日印度》周刊指出,实现“印度制造”是莫迪在国防工业领域的重要目标。“印度对于军事技术转让的要求过高,引起了美国的警惕。”赵干城指出。

  “战略上的貌合神离与军事贸易合作中的各怀心思让印美关系的发展难有大的增长空间,不过,也很难出现断崖式下滑。未来一段时间内,印美关系将保持不温不火的状态。”赵干城总结道。(记者 康 朴)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