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天皇因身体不适,将暂停近期公务活动

2018年07月03日07:3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黄文炜】日本宫内厅2日传出消息称,当天凌晨4时,84岁的明仁天皇因脑供血不足导致出现头晕和呕吐的症状。医生表示天皇需静养一段时间,近期公务活动将暂停或延期。

  2日是日本皇室高元家的三女儿绚子订婚的日子。原定绚子要和母亲久子一起拜见天皇及皇后。但因天皇身体不适,最后只有皇后一人接见绚子及母亲。

  日本天皇的公务相对比较繁杂。天皇需要参加宪法规定的各种国事活动,如参加国会的开幕式以及宫殿内举行的各种重要礼仪活动。此外,天皇每年还要阅览来自内阁的上千份公文。根据国会的提名任命首相以及接收外国驻日本大使的使书也都是天皇的工作。

  每年1月,天皇的公务最为繁重。除参加宫廷的庆贺仪式,还要数次接受民众瞻仰。天皇的公务活动不仅限于东京,他还不时需要前往全国各地参加活动,如地方性的植树活动、保护海洋活动以及国民体育大会开幕式等。每当大灾害发生后,天皇和皇后还需亲自去灾区慰问。明仁天皇和皇后就曾多次前往“3·11”东日本大地震灾区慰问并安抚灾民。

  明仁天皇将于明年4月底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位。这将是近200年来日本天皇首次“生前退位”。很多日本网民对明仁天皇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忧。有网民指出,80多岁的老人早该退休在家休息,天皇的公务太多了,他现在年事已高,不能再从事过多的公务。还有人表示,天皇快要退休了,皇太子应从现在开始多替天皇分担一些。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