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年叙·多吉顿珠唐卡艺术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02日16:1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中国网北京讯:7月1日,由北京止观艺术馆、西夏唐卡研究所、青海和日庄园联合主办,金色谷地(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年叙·多吉顿珠唐卡艺术作品展”在北京止观艺术馆举行。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研究所所长罗文华、原中央民族大学副院长班班多吉、喜马拉雅艺术资源部部长杰夫·瓦特、止观艺术馆董事长李宏伟、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秘书长朱建程等行业专家及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对年叙·多吉顿珠的书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剪彩仪式 中国网 范飞/摄

年叙·多吉顿珠是中国当代杰出的藏文书法家、西藏多派唐卡创始人和国家级唐卡艺术家。他从小在浓厚的宗教和民族文化氛围中成长,有着“康巴人”敢为人先的性格,在唐卡绘画领域求新求变。他以画院为基地,在广泛汲取传统文化营养的基础上,尝试整合各种唐卡流派、扬长避短,将更多内容纳入唐卡创作题材,并在形式上大胆追求优美高贵、色彩明亮、造型大方的艺术特色。历经十多年创作实践,他终于将近百年来首个新唐卡艺术形式“多派”唐卡带进了人们的视野。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研究所所长 罗文华 中国网 范飞/摄

“十年如一日坚守画室,追寻自己的艺术梦,过着普通的画师生活。然而在艺术上,他不因循守旧,敢于创新、独树一帜,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唐卡业界人士评价年叙·多吉顿珠的言语很好诠释了年叙·多吉顿珠的“工匠精神”,正由于他坚守着这份“匠心”,他的艺术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追捧。布达拉宫、国家博物馆等均收藏有年叙·多吉顿珠的唐卡艺术作品,他的作品《五方度母》在2012年曾被拍出165万元的高价,类似作品在2013年被拍到210多万元。

喜马拉雅艺术资源部部长 杰夫·瓦特 中国网 范飞/摄

2011年他被授予“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成为获得此项殊荣的第一位藏族企业家;他还获得了“西藏唐卡艺术创新特别贡献奖”、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提名等多项荣誉;年叙·多吉顿珠以唐卡艺术为中心创办的岗地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200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西夏唐卡研究所所长 和日扎西杰布 中国网 范飞/摄

活动期间,主办方宣布组建“年叙·多吉顿珠作品鉴定委员会”,旨在保护已故唐卡大师年叙·多吉顿珠的艺术版权,维护藏家的合法权益。

参观画展 中国网 范飞/摄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并将举办唐卡绘制、赏析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多吉顿珠展出作品《观音菩萨》 中国网 范飞/摄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