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移动短视频成2017年最为诱人红利蛋糕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9(2018)》发布

2018年06月2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26日,《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9(2018)》(以下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指出,2017年,在国家新战略引导下,我国新媒体发展面临新要求和新变化。其中,移动短视频发展势如破竹,成为2017年最为诱人的一块红利蛋糕。

直播答题、语音直播突起

蓝皮书指出,直播答题是2018年初最火爆的互联网风口,塑造了全民答题的景观。用户只要登录直播平台,便可以由主持人引导通过在线答题瓜分奖金。直播答题发挥了在线平台的社交化与互动属性,加以现金奖励引导得以迅速蹿红。

在直播行业,2017年值得注意的是,语音直播突起。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达4.86亿。语音直播具有伴随性和多移动场景使用优势,夜间睡前时间也是语音直播的流量集中时间段。

移动短视频成2017年最为诱人红利蛋糕

蓝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移动短视频在经历了数年的探索后迎来全面爆发。平台、内容、资本、监管、技术等内外动因共同作用,中国移动短视频产业走进了明媚的春天。在移动互联网用户整体增长乏力的大趋势中,短视频用户实现了逆势增长,短视频发展势如破竹,一举扭转了2016年被移动直播打压的局面,成为2017年最为诱人的一块红利蛋糕。

截至2017年底,短视频独立APP用户规模翻倍,已突破4.1亿人,较上年同期增长116.5%,这与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全年增长率逐月递减趋势形成鲜明的对比。2017年短视频使用时长占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的5.5%,而这一比例在2016年仅为1.3%。

国产二次元IP正在崛起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从日本传入中国的二次元文化逐渐本土化、大众化,国产二次元IP正在崛起,以年轻一代为核心的受众在弹幕网站、微博和贴吧论坛等主要平台活跃的同时,推动了互动传播模式和网络语言系统的发展。

同时蓝皮书指出,二次元手游潜力巨大。2017年中国二次元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已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45%,远超整个中国游戏市场的同比增长速度。

语音交互成媒体走向万物互联的发展风口

蓝皮书指出,语音交互是目前媒体走向万物互联的应用重点和发展风口。2016年中国语音服务市场规模达到59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近1000%。语音服务市场的快速扩张说明用户对语音交互方式的需求已经形成,且语音交互的方式开始有了“沟通”意味。

蓝皮书指出,中国消费者使用语音助理的比例达到55%,在调研覆盖的22个国家中居首,比美国消费者的使用比例高出将近10%。目前已有64.7%的中国消费者拥有搭载智能语音助手的产品。搭载语音交互方式的智能终端开始走向大众化。无论是从用户需求还是市场规模方面看,都已经到了语音交互发展的风口时期。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