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旅法画家王衍成

为东西方文化搭桥

2018年06月27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知名旅法华裔艺术家王衍成个人绘画展在罗马美术学院举行开幕仪式。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许蓉、罗马阿拉帕西斯博物馆馆长克里斯蒂娜·克鲁、罗马美术学院副院长达尔马·芙拉斯卡瑞丽以及中意艺术界人士、罗马美院师生等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王衍成在当天的致辞中指出,罗马是世界艺术的殿堂,以前在学习美术史的时候,自己了解到了罗马艺术的过去;现在来到罗马,看到了罗马艺术的现在;通过罗马艺术界人士的交流,也看到了罗马艺术发展的未来。他表示,自己愿意成为意大利国际艺术交流圈中的一员,参与到意大利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去。

  殷福表示,王衍成先生的绘画多从中国宋代艺术成就中汲取营养,形成自身艺术高峰,而宋代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相契合,成为构成此展的重要因素。

  许蓉在致辞中说道,王衍成是中国知名画家,相信参观者可以从他的作品中体会到非常独特的中国美学和其对于宇宙奥秘的解读。

  谈及自己的海外侨胞身份对艺术创作的影响,王衍成指出,侨胞艺术家是两种不同文化间的一座桥梁。

  王衍成认为,自己应该做一个为搭建东西方艺术之桥而生的人,在前辈们所未完成的事业之路上继续前行。

  王衍成回忆,自己是最早在油画中融入中国风土人情的艺术家之一,“在1980年之前,中国的艺术大师们主要创作主题性绘画,即艺术投向于生活。而我在1985年美术新潮的时候走向抽象文化,成为最早探索西方抽象绘画的中国艺术家中的一员。对艺术的追求,促使我来完成中国与西方两种文化的交流。”

  王衍成指出,自己就是要把中国的优秀文化介绍到欧洲来,把欧洲优秀文化引到中国去,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做力所能及的一切。

  (来源:《欧洲时报》)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