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

2018年06月26日12: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通讯:“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

  新华社华盛顿6月25日电 通讯:“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

  新华社记者高攀

  “企业都讨厌不确定性,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如此充满不确定性的贸易环境。”从事招商引资工作超过30年的美国蒙大拿州大瀑布城发展机构首席执行官布雷特·多尼告诉新华社记者。

  多尼是从美国各地前来华盛顿参加“选择美国”2018年投资峰会的700多名地方招商引资机构代表中的一员。与往年不同的是,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措施令全球投资者普遍感到担忧,给上周刚结束的投资峰会蒙上了阴影,也加大了地方招商机构的工作难度。

  今年年初以来,特朗普政府相继对进口洗衣机、光伏组件和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并抛出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大有挑起全球贸易战之势,给全球企业投资经营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虽然特朗普政府宣称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将会为外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更有利的环境,但投资者普遍担心,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将抵消美国税改带来的积极影响,扰乱全球产业供应链并增加企业运营成本。

  “每家企业会对贸易不确定性作出不同反应,但现在确实有许多企业正推迟投资决策。建设一个新工厂是事关20年、30年乃至40年的长期投资,因此企业决策者需要稳定的环境。”多尼说,他希望贸易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解决,让企业尽快回到投资和创造就业的正轨。

  美国企业早已对关税措施将提高进口成本和贸易摩擦将拖累企业盈利感到焦虑。由约200家美国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业圆桌会议”5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的首席执行官担心美国企业将面临“更高的投入成本”,95%的首席执行官将“外国贸易报复导致美国出口减少”视为“中度或严重风险”。

  上周刚刚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举行新工厂落成典礼的国际汽车巨头沃尔沃公司总裁汉肯·塞缪尔森对此深有感触。新工厂从生产到销售环节若要维持较低成本,都依赖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他担心愈演愈烈的国际贸易摩擦会让新工厂效益难以达到预期。

  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也感受到美国贸易政策和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寒流”。长期追踪中国在美投资的荣鼎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同比大幅下降92%至18亿美元。

  美国中国总商会上周发布的《2018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显示,60%的受访企业最担心特朗普政府对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14%的受访企业认为特朗普政府增加贸易壁垒可能会导致它们减少在美投资。

  更令人担忧的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为促进美国当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朗普政府却在考虑出台新的措施限制中国在美投资。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朱洪对此表示,美国宏观政策环境正成为中国企业家把对美投资热情转变为现实投资的重要考量。他说:“美国一方面希望吸引外国投资者增加对美投资、扩大美国就业,另一方面又加大对投资的限制,这样不对称的信息可能会让中国投资者感到无所适从。”

  朱洪认为,中美两国在双边经贸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双方应该有耐心和信心,增强理解和互信,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而不应该动辄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单边行动,将经贸问题政治化。他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不是零和博弈、你赢我输,而是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双方应在良性竞争中不断做大中美合作蛋糕,实现互利共赢。

  多尼对此高度赞同,“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向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企业出口蒙大拿州的农产品。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中产阶级正在迅速崛起,我们从中看到了贸易增长方面的巨大机遇。”他警告,如果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将会伤害蒙大拿州农牧场主和企业的利益,同时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会令他们很难找到新的贸易机会,甚至失去中国市场。

  “贸易通常是商业之间、企业之间令双方都获益的交易,实际上也是一种伙伴关系。我们需要增加双向贸易的机会,而不是反向而行。”多尼指出,现在的贸易政策环境已经给蒙大拿州居民带来了许多困难,哪怕只有一个季节不能出口产品,当地农牧场主也无法承受,一些银行已经在重新审核对农牧场主的贷款。

  多尼非常期待中国企业赴蒙大拿州投资能源和食品加工业,特别是到大瀑布城投资设立牛肉加工厂,但是却对特朗普政府限制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感到无奈。“我们在这里召开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峰会,有些令人讽刺。”

  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奥巴马政府于2011年推出“选择美国”计划,并于2013年举办首届“选择美国”投资峰会。记者参加了历届投资峰会报道,明显感受到今年的峰会现场格外冷清,在各州推介当地投资环境的展厅里,前来交流的企业代表不多。特朗普总统也已连续两年缺席峰会,不像前任总统奥巴马那样多次为峰会站台,高度重视对外推介美国营商环境。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