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8年06月26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波澜壮阔,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积累了有益经验和深刻体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带领中国外交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新路。新时代中国外交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辟新局面新境界,成就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

  一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相互联系日益密切。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中国梦和世界梦紧紧相联,回答了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时代命题。

  二是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不惑于纷乱现象,不畏于艰难险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三是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提出正确义利观、亚洲安全观、全球经济治理观等,这些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

  四是坚持战略谋划和全球布局。我们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对外工作实现了重要地区、重要国家、重要机制、重要领域全覆盖。

  五是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我们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决防范和打击反华势力渗透、颠覆和破坏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

  六是坚持合作共赢和义利相兼。我们高举合作共赢旗帜,不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我们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创了我国和世界合作共赢新格局。我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树立了讲信义、重情义的形象。

  七是坚持相互尊重和照顾彼此利益关切。我们主张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坚持合作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照顾彼此利益关切的基础之上。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国家都不要幻想可以随意损害中国利益。

  八是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在增多,我国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不犯颠覆性错误。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从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创新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02 版)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