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中文稿被批不尊重国语,马财长这样反驳: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

2018年06月26日07:5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欧贤安】国家官员发布中文公告是否妥当?这一话题近日在马来西亚引发激烈争议。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报道,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近日发布了一则中文公告,引发反对派批评其“不尊重马来语的国语地位”。林冠英24日反驳称:“学习与使用华语/母语,是联邦宪法第152条文(1)所赋予及保障的基本权利。”

林冠英今年5月就任财长,这也是时隔44年后马来西亚首次迎来华裔财长。但他上任后对媒体表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不会标榜为华裔。据报道,6月21日,林冠英介绍了政府决定继续注资完成TRX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的计划,之后发布了各种语言版公告。

据马媒报道,马来西亚反对党巫统多名高级别官员轮番炮轰林冠英,认为其不尊重国语马来语,称此举“可能破坏国民团结,引起社会不安和愤怒”。巫统主席候选人凯里称,政府的官方公告没必要使用中文,因为国语马来语才是团结大马全民的官方语言。他说,财政部发中文文告不仅被视为只重视有关语言的使用者,也是企图改变政府的官方语言规范,这犹如在挑战联邦官方语言的拥护者。

24日,林冠英在脸书上以中文对批评声音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当时也发布了马来语和英语新闻稿,却遭到“国阵之友”种族主义式的强烈谴责,“根据联邦宪法第152条文(1)阐明,任何人不得禁止或阻止任何人使用、教导或学习其他语言的权利。在此宪法精神下,发放中文或其他语言的翻译版新闻稿,何错之有?”他称,今后依然会继续以国语、英语同步发布公告,必要时加上中文翻译稿,除了财政部,其他部门也应该给予更多使用中文的空间。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25日也发文力挺林冠英,称政府部门发中文稿的做法符合马国国情,并批评那些“企图玩弄种族情绪的有心人士”。

中文是继国语(马来文)和英文之后,马来西亚的第三大重要语言。大马总人口约为3200万,华裔占总人约23.2%。马国境内目前有1297所以中文授课的华文小学。华小是马国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往求学的首选学校,而不少非华裔家长也把孩子送入华小。根据马国教育部的数据,就读华小的非华裔学生比例高达15%,接近10万人。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