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呼吁推动中东和北非地区局势缓和与稳定

2018年06月26日07: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25日电 (记者 李晓宏)联合国安理会25日召开“全面评估中东和北非局势”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会上建议,国际社会应坚持对话协商、加强协同、综合施策、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地区局势缓和与稳定。

当前,中东和北非地区形势严峻。国家分歧、教派纷争、民族矛盾彼此影响。战乱冲突、恐怖威胁、人道灾难相互交织。巴勒斯坦、叙利亚、也门、利比亚等热点问题延宕多年、复杂难解。中东和北非地区持续动荡,既伤害地区各国人民利益,也冲击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及国际社会应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之路。

对于解决中东和北非地区热点问题,吴海涛提出中方建议。

一是应坚持对话协商,全面推进中东和北非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是中东和平的根源性问题,应坚持“两国方案”,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早日重启和平谈判,解决边界、定居点、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等问题。应支持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工作,支持阿斯塔纳对话会,维持叙利亚停火势头,尽早重启日内瓦和谈,达成叙利亚各方均可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应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斡旋努力,推动也门各方早日重回政治对话解决轨道。应支持利比亚各方实现和解,增强全国统一治理和发展的能力。应努力确保伊朗核问题《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二是应加强协同,坚持当事国主导和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中东和北非地区前途和命运应由地区国家共同协商掌握。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当事国根据其意愿,推进“当事国所有,当事国主导”的政治进程。联合国应发挥斡旋调解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叙利亚、也门、利比亚、伊拉克等政治进程,为冲突方开展对话提供支持。地区组织应推动有关各方增进互信、加强团结,配合联合国工作。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促和作用,提供建设性帮助,但不应动辄干涉别国内政,不应将特定模式强加于人。

三是应综合施策,消除导致中东和北非地区危机的各种动因。中东和北非地区是多种文明和宗教发源地和交汇地,应尊重文明和宗教多样性,坚持平等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差异和宗教矛盾加剧中东和北非地区冲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共同职责。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巩固反恐成果,阻止恐怖作战人员外溢和“回流”,遏止恐怖意识形态传播。各方应携手缓解难民人道形势,向接收大量难民的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四是应促进可持续发展,破解中东和北非地区动荡的根源。战乱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危机,都能从贫困落后上找到根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这一经验同样适用于中东和北非地区。应支持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自主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增强减贫脱困、自主发展能力,夯实和平物质基础。

吴海涛说,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解决中东和北非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一贯尊重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而非武力解决,坚定支持联合国斡旋调停努力。”他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愿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加强同中东和北非地区各国的务实合作,为实现地区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