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中国建立更成功的合作关系”

本报驻英国记者  强  薇
2018年06月26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8“撒切尔夫人年度会议”日前在伦敦市政厅召开,今年的主题是“中国与英国”。“撒切尔夫人年度会议”是英国政坛的重要年度会议,由英国智库“政策研究中心”主办,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是该中心的创始人之一。本次会议通过对当前中英关系、在华经商以及科技创新等主题的讨论,深入分析了两国关系的现状及发展前景。会议吸引了英国政商界诸多人士参加。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祝勤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也为中英关系打开了大门。他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英国正全力打造‘全球化英国’,中英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英双方应牢牢抓住机遇,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加速发展。”

  “中国的发展将为英国带来巨大改变。”政策研究中心主席萨奇表示,“如果你想分得一块更大的蛋糕,就要把蛋糕做得更大,这让我们看到合作发展的未来图景。”他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发展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故事。

  “2013年,中国只有两家科技公司跻身世界互联网公司前20位,而今年变成了9家。”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说。

  发展带来合作机遇。“中国与伦敦金融城的关系日益密切,如今有超过30家中国金融机构落户伦敦金融城。”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表示,“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中国还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英国应思考如何回应这种改变,与中国建立更成功的合作关系。”

  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一议题也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马丁·雅克表示,中国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自身的成功经验,目前正在推动整个欧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进步。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克·塔克谈道,英国的金融服务公司已做好准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专业服务。“‘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联互通非常重要,英中在建设新的经济生态圈等多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英国应继续加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这将为英国提供大量机遇。”

  (本报伦敦6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2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