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亚投行持续扩容是投给中国的信任票

2018年06月25日19: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孟买6月25日电 专访:亚投行持续扩容是投给中国的信任票——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新华社记者 张兴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在印度孟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中国发起成立的多边机构,亚投行完全按照国际规则运行,这一点正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可以说持续扩容恰是投给中国的一张信任票。

亚投行第三次年会25日至26日在孟买召开。接受专访时,金立群首先谈到本次年会的主题——如何动员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当下很多发展中国家受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非常严重,但如果动用大量公共资金来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可能会增加一些国家的债务负担。

他说,既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尽可能不增加债务负担,调动私人资本参与就尤为必要。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于去年与中国财政部签署了有关合作备忘录。在本届年会期间,亚投行专门安排了与“一带一路”对接的互联互通主题研讨会,在印度孟买讨论“一带一路”与互联互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金立群介绍,作为国际多边机构,亚投行起的是示范和催化剂作用。通过与成员国的合作改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其他各方面条件,从而鼓励、调动更多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经5次扩容后成员国目前已达86个,在12个国家开展24个项目,接连斩获三家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回顾成立两年半以来的成绩单,金立群认为,定位准确和严格依照国际准则行事,是亚投行能够取得上述成就的关键。

“中国是亚投行的最大股东,其重要作用是通过董事会来发挥的,”金立群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令人敬佩的姿态。“从22个国家开始谈判,到57个创始成员国,再到现在的86个成员国,亚投行持续扩容是投给中国的一张信任票。”

针对未来的项目开发,金立群表示,交通、能源和可持续的城市发展仍会是重点。

“亚洲地区的城市化进程非常快,如何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接纳转移人口,保证城市运转更有效率同时又不造成环境污染,这是很重要的。”他说,交通方面,除港口外,将来还会有铁路、机场等项目;能源领域,发电、输变电工程对于造福贫困人口很有意义,这些都会根据成员国实际需要来解决。

金立群还特别提到亚投行支持的首个非亚洲国家——埃及的太阳能项目。他表示,在筹建之初就已考虑到,亚投行的主要目的是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亚洲经济跟其他地区的经济有着密切联系,所以在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同时,也要平衡域内域外,适当支持其他地区和国家。

尽管成绩瞩目,但金立群认为,到目前为止,亚投行的成长仍然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我们的初心是成立一个国际多边机构,真正的挑战是在今后漫长的时间中始终坚持高标准。”金立群说。

他说:“作为首任行长,除了要把贷款规划搞上去,推出高质量的项目,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章立制,要让一套好的制度能够正常运行。今后每走一步都要想想我们的初衷是什么,这就是不忘初心。”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