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外声音

2018年06月25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一:资料图片

  图二为观众在电影院排队购票。资料图片

  信用积分体系日益健全

  今年5月,中国社会信用体系执行已扩展至旅游业,限制积分低的中国公民购买飞机票和火车票。中国表示将在2020年将其所有公民纳入该体系,而且限制低积分公民出行只是即将实行的众多措施中的一种。该体系与美国的信用积分体系相似,但惩罚措施将更加多样化。

  低积分者可能受到不同限制,高积分者则能获得各种优惠待遇。在山东荣成,积分最高居民的名字还被展示在市政厅外、公共图书馆、居民区光荣榜上。此类社会信用积分并非只是中国公民享受特定服务的门票,还能显示一个人的品质。

  商家也被纳入属于其自身版本的社会信用得分体系。按时纳税和遵守政府规定的商家都能处于有利地位,从而获得政府提供的更优惠贷款和更容易在公共招标中中标等。反之,那些提供劣质或不安全产品而信用积分低者,将无法享受此类优惠待遇。

  ——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6月18日报道

 

  个税制度向现代化迈进(见图一)

  备受关注的中国个人所得税改革获实质进展,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6月19日已提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相较于前几次修法仅提高起征点,此次改革力度更进一步,不仅提高了起征点,还对部分劳动性所得首次实行综合征税,并首次增加教育、医疗等专项附加扣除,同时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扩大较低档税率级距。

  报道称,本次税改草案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月提高到5000元/月,优化调整税率结构。此次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总体减税幅度不大,但从结构上看,中低收入群体税负降低较为明显,对消费有一定提振作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将分类征税调整为分类和综合征收结合,个税制度向更科学合理、更现代化的方向迈进。

  ——据英国路透社6月19日报道

 

  中国电影挑战好莱坞(见图二)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首次超过北美。当时上映的数部好莱坞影片甚至在中国取得了更高的票房收入,包括《头号玩家》《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和《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不过,即便最成功的好莱坞佳作,也难以与中国国产影片竞争。今年以来,中国最成功的影片《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在全世界分别取得超过5.79亿美元和5.44亿美元票房。

  报道称,中国向其电影行业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目标是与好莱坞佳作竞争。4月,全球最大的影视产业园东方影都在青岛竣工,预计东方影都每年将拍摄制作影视剧约100部。

  报道称,中国拥有全世界增长最快的电影市场。好莱坞面临的挑战是保持对中国观众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中国国内电影行业开始迎头赶上的背景下。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19日报道

 

  中国人环保意识增强

  中国曾经是全球可回收塑料的主要接收国,大量废弃物从西方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致力于对可回收塑料进行研究的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安德烈娅·瓜利亚尔来到中国后便将目光投向了这里堆积如山的废弃塑料。针对于此,在“珍贵的塑料”项目的大框架内,瓜利亚尔建立了“珍贵的塑料—上海”项目,并在上海同济大学设立了工作室。

  目前“珍贵的塑料—上海”项目已经与一些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展开了合作,还与一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以呼吁公众减少塑料消费并尽可能回收再利用塑料。

  瓜利亚尔表示,中国人对新鲜事物和自身健康都非常关注,因此只要把重点放在展示如何回收再利用塑料和塑料废弃物如何威胁身体健康上,中国人就会非常感兴趣。随着类似于“珍贵的塑料—上海”这类环保项目的不断努力,加之政府的合理指导,中国人的环保意识将逐步觉醒。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