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坛再洗牌!伊拉克政治联盟成型 僵局有望破除

2018年06月25日07: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与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23日组建政治联盟,目标是组建下一届政府、结束议会选举以来的政治僵局。

  【前三或联手】

  伊拉克议会选举5月12日举行,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在329个席位中获得54席,排名第一;什叶派军事强人哈迪·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和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分别获得47席和42席,列二、三名。

  组建政府需要至少一半议席,即165席。伊拉克宪法规定,可以由选举后组成的政治联盟组建政府。

  “行走者联盟”与“法塔赫联盟”本月12日组成联盟。

  阿巴迪23日来到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与萨德尔会面。两人交谈3小时,继而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胜利联盟”和“行走者联盟”组成联盟。

  萨德尔说,“我们宣布一个跨越宗派、跨越种族的联盟,以加快组建下一届政府”;这个联盟对其他政治势力敞开大门。他宣读双方达成的8项政治协议,包括组建技术官员型内阁、打击腐败。

  萨德尔和阿巴迪都没有提及“法塔赫联盟”,但阿巴迪说,双方组建的联盟不与“胜利联盟”和“行走者联盟”先前与其他方面结成的任何联盟相抵触,“确切地说,(与它们)朝相同方向、按相同原则行进”。

  【僵局待破除】

  两人呼吁其他政治势力的领导人为加快组建政府而见面并“就后续步骤达成一致”。

  以往伊拉克议会选举,没有任何一次单个政党或联盟获得组建政府所需议会席位。政治势力领导人通常在选举后见面、商讨组建政府,耗时较长。

  议会选举今年首次使用电子系统计票。结果发布后,多个政党和联盟指认选举期间有违规行为。议会本月要求以人工计票重新计票,但遭遇诉讼;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本周裁定,议会这项要求符合宪法规定。

  重新计票还没有开始;计票结果需要由联邦最高法院认可,新一届政府才能组建。

  “行走者联盟”“法塔赫联盟”和“胜利联盟”都由什叶派人士主导,在5月选举中共获得143个席位。依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网络杂志《世界概况》的数据,伊拉克95%的人口为穆斯林,其中什叶派60%多,逊尼派30%左右。

  【主张有差别】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如果上述三支政治力量组成联盟,可能会有内部分歧。阿巴迪受西方支持,平衡美国和伊朗利益;阿米里是“伊朗在伊拉克的最大盟友”;萨德尔则表示反对美国和伊朗介入伊拉克内部事务。

  阿巴迪2014年8月受伊拉克总统任命并获议会通过,出任伊拉克总理。

  阿米里麾下什叶派民兵武装过去几年随政府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声名大噪。

  萨德尔曾领导什叶派民兵武装抵抗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对这一中东国家的侵占。

  一名与萨德尔阵营关系密切的人告诉路透社记者,萨德尔与阿巴迪联手后“最棘手”议题是由谁出任总理。

  阿巴迪希望继续担任总理,遭遇阻力;阿米里据说也想谋求总理职位。萨德尔不是议员,不具备出任总理的资格。(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